人才网

清明祭祖的意义在哪里

时间:2024-03-29 14:14:15 浏览量:14013

    清明祭文最好的范文

    清明祭祖的意义在哪里?

    唐代诗人杜牧古时在安徽池州(今安徽池州市),任刺史写下了"清明時节雨纷纷,路上行上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首清明诗,说明清明祭祀在古代已成为传统。清明在每年阳历四月四日至五日之间,今年清明节在四月五日。清明时节祭祀意义何在?人生都是先祖养,先祖恩德不能忘。阳间有端午节,中秋节春节三节,阴间有清明节,七月十五冬至节三节,清明,七月十五日冬至节,我们上坟祭祀这是在敬孝缅怀祖先。我们后人应该在清明节等阴间节祭祀我们的祖先,纪念祖先就是不忘根本,这不是封建迷信,这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这是我个人看法,不知网友是否赞同?欢迎留言关注!

    你能用一首诗词和文章诉说清明祭祖的心情吗?

    《沧海话清明》

    春暖突寒最感伤,清明祭祀墓碑旁。默默无声跪首拜,泣泣泪声诉衷肠。在天有灵多保佑,驱邪辟祸不遭殃。逢年过节焚冥币,阴阳两界奔小康。

    你对清明的祭祖有啥好的建议?

    清明节,现在大多坟山,挂满花花绿绿的五颜六色的花。大多数是伲伦做的花污染环境,几十年不朽,以后一到山上总觉得相当难看。国家有关部门,应当要改一改。

    清明节为什么要回乡祭祖?

    清明节是中华风俗的重要节日之一,原为区划季节之意,人们欣尝春天美景,为表示一年开始的新生活,都要重新生火,意比好运希望开始。

    这里回问答前,须提下寒食节,是纪念晋人介子推的日子。古人禁烟火吃冷食达45天,到古历3月3日结束,为清明节的前一天。自隋唐起,已将两节日融合同过,一个结束禁烟火吃冷食,一个重新生火,顺理正章融合。故清明节增添了许多活动内容。

    本问答所提祭祖原本为寒食节主要闪容之一。人们常说的清明节活动,主要是原寒食节的内容。清明节的活动内容有:早上禁生烟火,吃冷食,扫墓添土清草与祭祖,踏青(春),打秋千,斗鸡,拔河,尝景观花,与赋诗等。

    现在清明节主要活动是扫坟祭祖,其他随意活动。因为扫坟祭祖是中华千年优秀传统风俗,是追忆古人,寄托思会,续添孝道的主要纪念日之一。一年一度,从不间断,协妻带子,共同扫拜。也难报老人的养育之恩。也是教育子女行孝道的主要正式仪程之一。同时也是故乡兄弟姐妹好友相聚的好机会,清明节是中华文明脉络永久不断的好风俗!

    扫墓祭祖,站在老人坟前,好不安心情定,祭中忆起老人教诲往事抒发情怀,缅怀思念,及仪后为墓添坟土,清杂草擦案碑,为后辈作榜样,都是延绩文化风俗之根不可少的仪式闪容。有的思情难控,忆念之泪自禁不已,尤其因故未能亲送老人一程的人,清明节墓前,思念难抑,常追悔不断,悲泪不止。这就是每年清明节祭祖的不了情!为此,后附句八句,献丑。

    梨花风起正清明,

    协家祭祖全出城。

    折得柳技插谁处?

    柳絮榆荚斗身轻。

    (二)清明无客不思家,

    轻风细雨飞梨花。

    纸灰飞似白蝴蝶,

    新烟添柳禁垣斜。

    清明节你怎么才能做到文明祭祖?

    谢邀!乐于回答你的提问。

    清明节马上就到了踏青扫墓的人将会络绎不绝。

    如何文明祭扫,这是一个很值得重视的问题。城市城郊可能好点。我了解的农村,只要是一到清明节,卖塑胶花的生意就特别火爆。而墓地里前一个年插在那里的花还只是萎了些颜色,这样年复一年,整个墓地到处都是塑料花,塑料袋。要知道这些都是很难降解的东西。年深日久,附近的田地里,泥土中就裹满了这些垃圾。我生活在农村,对此亲身感受过。有时候拔起来的庄稼根上都有塑料袋缠绕。

    祭祀活动要有,插花也可以,但不必贪多攀比。似乎谁插的花越多越漂亮,就越有孝心,其实未必这样。长此以往,污染土地,贻害子孙,那样的结果谁都不乐见。

    我想这一点应该是文明祭祀应当引起重视的问题。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