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请问阿炳最初弹奏的二胡名曲《二泉映月》在音乐上有哪些特点

时间:2024-04-17 07:07:39 浏览量:22762

    二泉映月指法表

    请问阿炳最初弹奏的二胡名曲《二泉映月》在音乐上有哪些特点?

    《二泉映月》是阿炳留下来的二胡名曲。现在要想拉好这段琴曲,真得下大功夫。很多名家拉的虽好,但不一定拉的像。因为阿炳拉的二泉映月有他独特的特点。

    二泉映月作品于1950年由音乐学院杨荫浏教授根据阿炳的演奏,录音记谱整理,灌制成唱片,由储师竹和黎松寿订弓指法。在此之前,琴曲并没有谱,完全靠心记谱,或者根本不用记。阿炳在演奏时,并没把乐曲谱子结构、弓法等放在心上,只是把心中的感受用音乐倾诉出来。后来者都做不到这一点。

    全曲包含了多种民间音乐素材,4/4拍贯穿始终,旋律发展手法是市井民间音乐典型的鱼咬尾或接龙形式,就是前一句旋律的结束音和后一句旋律的第一个音相同,乐句之间环环相接,连绵不断,极具特点。

    阿炳的二胡演奏技艺技巧是二泉映月曲难以复制的重要部分。他的二胡演奏最大的特点就是顿断有节,韵律感很强。阿炳乐感修养很深,演奏技巧精湛高超,无人能超越。

    在演奏该曲时,阿炳头戴礼帽,佝偻着身子,左手握弦,右手持弓,低着头 全部注意力集中,心无旁骛,没有半点矫揉造作,宠辱不惊。他运用二胡的五个把位,并配合多种弓法的力度变化,在变奏中起伏迭荡,情景交融,将意境展现得无比深刻,具有很强的情感。

    在弓法上,阿炳以短弓见长,经常使用一字一弓,音量饱满,如切分、顿、颤、提、抖、断弓等。

    他的连弓用得不多,但很有特点。也许他吸取了地方戏曲音乐中弦乐的运弓方法,由弱拍进入强拍,形成弓法上的切分进行和延留进行。在较长的音进行时,持弓的右手用力有轻有重,保持浑厚的音色,又有较明显的韵律效果。

    在指法上,阿炳应用的是民间演奏中的定把滑音,在演奏时左手始终放在二胡的第二把位上,在第一、三把位上的旋律多采用滑音演奏,这种技巧减少了频繁的换把次数、又能通过手指滑弦效果使旋律的进行更加浓郁连贯。

    食指、中指滑音的应用,丰富了旋律的韵味,抠柔、压柔、不柔的相对比较,以及颤音、打音、带音、大小滑音、原位上下滑音和各种装饰音的灵活运用,加深了二胡演奏的表现力。全曲的速度较统一,力度的变化却很大。

    阿炳根据感情的发展随心所欲地运弓,运弓的强弱起伏配合以左手的按弦,通过指力的轻重造成音的顿挫,听起来感到连中有断,音断意不断,曲调显得生动活力。

    阿炳的二胡演奏风格,可谓行弓沉涩凝重,力度强弱适中,力感情感横溢,哀怨犹豫,欲行又止,抑扬顿挫,内敛隐忍,引而不发,表现了一种含蓄而又艰涩苍劲的音乐主题。

    总之,要学阿炳演奏,要领就是,要低头勾背,不能昂首挺胸。这是于平常表演姿势相反的。滑音要呈直线形式,干净利落地上下滑动,中间不拐弯抹角,两手密切配合、同时动作,奏出强健的音头。如果连弓演奏的定把滑音,左手快速地直线滑动,右手配以浪弓,使发音顿挫分明。这样基本就有了阿炳演奏的意思。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