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读《西游记》让我们领略到什么

时间:2024-03-29 19:41:38 浏览量:99367

    趣读下载

    读《西游记》让我们领略到什么?

    孙大圣,本领通天,他圣是个平民(神)出身,保唐僧与妖魔鬼怪斗争至取经得名,独战圣佛,独战?一路走来他打杀过有后台的老板家的动物吗?答案没有,更谈不上,真正的实权派了?

    读《西游记》到底是在读什么?

    浅论《西游记》精神

    读四大古典文学名著之一的《西游记》,读的是人生态度,读的是励志故事,读的是拼搏精神,读的是追求与执着!读的是踏平坎坷,终成大道的圆梦精彩!当然,也读到了更多的国学文化。

    第一,读出孙悟空的梦——他的渴望,他的追求,他的无畏,他的拼搏,他的执着,他的英雄气概,他的向往,他的豪迈,他的洒脱,他的誓不言败!他的嫉恶如仇,他的恩怨分明,他的坦坦荡荡的胸襟,他的越战越勇,他的攻坚克难,他的战斗精神!他的战神化身——战斗的中华民族的形象!他的面对磨难毫不犹豫气馁的优秀特质!一句话:中国人成功追求卓越的精神榜样!

    渴望与向往,孙悟空渴望学艺,渴望学习通天夲事,以致于隔着茫茫大海,跋山涉水,向着他的远方出发!故事开局就进入了让人感慨唏嘘的渴望学习进步的那种迫切追求与梦想!难能可贵的自我向上的天生意识?是谁启发了他的求知若渴的原动力?他怎么知道的:知识改变命运!这一神论?这不是重点,重要的是,他的渴望的眼神让大神也感动!

    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孙悟空的母校!——让孙悟空渴饮知识,刻苦努力练就筋斗云的摇蓝!这也是孙悟空梦想成真的出发地——真正的圣地?孙悟空的关健是找到了他的授业恩师——菩提老祖!应了那句成语:心诚则灵!当孙悟空学到了七十二般变化的绝对夲领,开始他的欣喜若狂的卖弄!他的一句学习心法密码——一窍通,百窍通!其实,他是实在地告诉同学们,分享他的学习心得与决窍,他的师兄弟们听懂了吗?

    第二,孙悟空的志向是什么?他的抱负与挑战——齐天大圣是他的终极梦想吗?他的成名闹剧“大闹天宫"是逆行,还是挑战梦想?谁伤害了孙悟空的“尊严"?这是世人历经千载喜欢他的原因之一吗?这是悟空的工作简历,为他日后的西方取经工作获取重要资历!

    以孙悟空的风格和夲领,他需要一个施展他的抱负、夲领的平台,或者说一份儿工作,一项事业!当然,他开始选择方向的失误,自封齐天大圣!是否妥妥?导致他挑战失败的原因很复杂,是他的文化素养有点缺失?他的面壁五指山——五百年的反思,真的很有意义?他的向往——逍遥自在是否合理?这真的不是重点,这只是喧染他的夲领与叛逆精神!

    第三,辉煌篇:受命助唐僧西方取经,九九八十一难,孙悟空的斗战圣佛不是靠吹牛,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战斗精神的写照!是中华民族矢志不渝追求梦想的完美化身:金猴奋起千钧棒,只缘妖雾又重来!

    唐三藏团队组合: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白龙马——黄金搭档,演绎一曲跌宕起伏,崔人喟叹的奋斗壮歌!一直以来,经典的力量已转化为时代的精神动力源!也创下妇孺人人皆爱,人人励志刚需的精神佳品之人类最高纪录!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这是《西游记》经典精神的现代标语!经典的力量,已经化为文化生产力,成为中华民族的高级精神营养品,更是一种品牌文化!就其丰富多彩的高度与厚度,堪称四大古典文学名著之首!十四亿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绝大多数人的血脉里喷张着这种《西游记》细胞的精神文化元素,这种精神,砥砺着一代又一代人去拼搏,去挑战困难,战胜各种邪磨,从低谷中逆行,在逆境中奋发,斗志昂扬!

    综述,经典《西游记》,无论怎样去读,你都会受益,就会读出神奇,读出力量,读出人生奋斗的动力源泉!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当你迷茫的时候,当你懈怠的时候,当你退缩的时候,当你软弱的时候,当你遭失败的时候,不妨打开《西游记》——这部拼搏教科书,总能给你前行的力量,总能告诉你成功的法宝是什么!翻开这部时代奋进的范夲,昂首再出发!

    笔者有幸今天带你重读不朽传世经典《西游记》,其实,我们还会读出更多,限于篇幅,来日再续!与大家共勉,谢谢关注!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