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蜀国成立初期有哪些文臣武将

时间:2024-04-27 05:07:15 浏览量:96114

    三国演义小学版免费阅读

    蜀国成立初期有哪些文臣武将?有什么依据?

    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延续汉朝,由于只有益州一地又被后人称为蜀汉,如果从这时候开始算起来蜀汉的文臣武将有如下一些人。

    蜀汉武将

    蜀汉建立初期主要武将有:张飞,马超,赵云,魏延,姜维,王平,张翼,诸葛尚,吴懿,关兴,陈到,冯习,吴班,张南,傅彤,廖化,马忠,马岱,向宠,霍戈,句扶等武将。

    在刘备称帝前公元220年,关羽率领荆州军攻打襄樊两地,前期水淹七军威震华夏。后期由于糜芳和傅士仁两人投降东吴,致使荆州丢失。关羽在前线又被曹操援军徐晃等人击败,不得不撤到麦城。麦城城下无法坚守,关羽在最后让士兵逃出城,自己准备逃回益州,不料在临沮遇到吴军埋伏被杀,此战不仅荆州和军队损失掉。关羽和关平等人被吴军杀死,关羽没能活到蜀汉建立,糜芳,傅士仁由于投降也就不计在列。

    刘封由于欺负孟达致使孟达投降魏国,之后孟达和曹魏带人攻打东三郡,申耽等人投降魏国,刘封兵败讨回成都。由于刘封之前没有支援关羽,刘备怪责并且诸葛亮说刘封以后会威胁到刘禅的地位,边劝刘备杀掉刘封,刘封被赐死。刘封死于刘备称帝前,孟达投降魏国不计在列。

    张飞死于刘备出征东吴时,在阆中出发前被手下杀死,马超在章武二年病逝,赵云在北伐时病死,魏延死于诸葛亮病逝后,被杨仪诬陷,死于马岱之手。吴兰和雷铜在汉中战死,冯习,张南,傅彤等人在夷陵之战中战死。

    注:姜维是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投降蜀汉后期成为蜀汉重臣,夏侯霸是在刘禅时期投降蜀汉。

    蜀汉文臣

    蜀汉文臣在刘备称帝之前,庞统死于雒城,徐庶早在荆州时被迫投降曹操。法正在汉中之战后病逝,孙乾在平定益州之后病逝。

    蜀汉建立时文臣有诸葛亮,李严,马良,马谡,蒋琬,费祎,董允,刘巴,黄权,糜竺,杨仪,向郎,郭攸之,费诗,邓芝,秦宓等人。

    文臣中马良死于不久的夷陵之战,黄权因为后路被吴军截断投降魏国。章武元年,刘备下令出征东吴,马良负责联络五溪蛮支援刘备,刘备和陆逊对峙于夷陵,章武二年夏天,由于天气炎热刘备把水师撤到岸上扎营。陆逊找准时机火烧刘备大营,刘备兵败只身讨逃回白帝城。此战马良被东吴截杀,黄权由于驻军江北防范曹魏,被吴军截断归路又不想投降吴国最后投降魏国。

    托孤大臣李严由于在北伐时押运粮草没有准时到,而责怪诸葛亮北伐被贬为平民,诸葛亮病逝之后不久病死。马谡死于第一次北伐丢失街亭,杨仪在杀掉魏延之后因为不满诸葛亮让蒋琬当接班人被贬后出言不逊在流放时自杀。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