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拍照时,焦段应该怎么选

时间:2024-03-29 05:56:57 浏览量:61154

    17-40镜头适合哪些场景

    拍照时,焦段应该怎么选?

    拍照时,焦段应该怎么选?这个问题的本质应该是说拍摄时,镜头的焦段应该怎么选择。

    镜头的焦段就是当拍摄对象确定时候,我们用什么样的视角去看待拍摄对象,也就决定了我们对于镜头焦段的要求。

    而“视角”就是由镜头的焦距所决定的。按照焦距的由小变大,分别有微距镜头、广角镜头、中焦镜头、长焦镜头和超长焦镜头等等,分类和型号纷繁众多,各有适用各有千秋。

    我们不去细说这其中的物理和数学原理,单单从最短拍摄距离的数值上加以说明。所谓微距,就是指微小距离开始到无穷远的距离内都能完成拍摄,一般能从10多厘米的距离开始就能拍摄;所谓广角焦距,就是从几十厘米开始到无穷远的距离能够完成拍摄;中焦焦距的一般在1米左右开始到无穷远可以完成拍摄;等等,余类推,一直到几米甚至更远到无穷远可以完成拍摄,不同的品牌和标号有不同的适用数据。

    还从上面的排列顺序说起,由镜头焦距的由小到大,带来的视野反过来变成由大变小;微距的视角又有所不同,只是不可能有很大的视角而已。

    最为常用和典型的焦距有,比如16—35称为广角镜头;24—70称为中焦镜头;70—200称为中长焦镜头,200以上称为长焦镜头,等等。只是一般的界定,没有严格精细的划分。

    具体来说,16—35的广角镜头,适合风景类对象的拍摄;24—70的中焦镜头适合人物、活动类的拍摄;70—200的中长焦适合人物、活动、动物、运动类的拍摄;200以上的适合飞禽走兽、运动题材等的拍摄;微距适合花卉虫鱼等微观世界的拍摄,等等。具体分类使用上只有大致的思路,没有绝对的标准,万事万物皆应顺应而变。

    实际选择时,如果注重人物的拍摄,选择24—70或者70—200镜头;如果注重风光,选择广角镜头;如果“打鸟”拍摄,选择长焦或超长焦镜头;如果刻画微观世界,选择微距镜头;如果什么都想拍,那就买回世界上的所有品种的镜头。

    当然,每种镜头、每个焦段里的镜头又会有贵贱、优劣之分,根据喜好和财力具体落实为好。

    如果觉得说的有道理,请为我的回答点个赞。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