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电影《芳华》的观后感是什么

时间:2024-04-20 21:43:26 浏览量:46587

    芳华电影的观后感1500字

    电影《芳华》的观后感是什么?

    看完《芳华》感受是:时代不同谁也不是命运的宠儿

    算是记录看完《芳华》的感受吧,不含剧透。

    《芳华》是15号上映,我也是这一天晚上看的,当天正好结束了公司三天的展会,匆匆忙忙地赶到了电影院,全程靠跑,进场电影刚开始不算迟到。

    因为太赶了,坐下来整个人喘着气完全没有平静下来,影片刚开始的几分钟,完全没有进入状态,很努力但做不到,直到刘峰带着小萍进入文工团镜头转到几个女生跳舞画面的时候,一段BGM响起,这首配乐当时给我的感受是一下子把我带到了那个年代,所以影片前部分给我最大亮点就是配乐了。

    对于要不要看《芳华》,其实我是有犹豫的,但毕竟又是我特别喜欢的类型电影,后来再次定档在12月15号的时候,我就提前半个月买了票。

    整部影片的主题正是凸显时代的变迁对不同人群的不同影响,其实我特别想带着家人一起去看,我相信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经历观看,感受也一定不尽相同。《芳华》应该算是每一个人的青春印记,每一个人的生活轨迹,肯定能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的。

    影片从第一人称的口吻,也就是萧穗子的回忆展开,何小萍是女主角,刘峰是男主角。但这两个人都不是命运的宠儿,波折跌宕的坎坷伴随了一生。

    刘峰,一个老好人,被人称“活雷锋”,被诬陷后,发配到了边境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命运也遭到了巨大的改变...

    刘峰对谁都那么好,谁都觉得理所当然,就像自己养的宠物小狗一样,哪天不喜欢了就送人或者扔了也可以。

    何小萍,在文工团受到厌恶和孤立,看到刘峰被陷害后,她决绝地要离开这个她曾经那么喜欢的集体。到了战地医院后目睹了太多的血肉生死,后来精神出现了崩溃。

    让我惊讶的是最后小萍作为精神病人回到文工团看节目,作为曾经室友的几个居然偷偷以一种笑话的形式偷偷议论她,毕竟看到曾经那么喜欢的舞蹈感染,小萍一个人跑出去在草地跳了起来,那段伴随着配乐简直让我情绪升到了极点,眼眶湿了。你说命运怎么总是那么抓弄人。

    萧穗子,时代曾经让她感到了迷茫,她曾经抗拒着文工团的解散,独自生活在凋敝的文工团大院,也曾经接受时代的安排走上自卫反击战的前线,但是她比较快的认清了这个时代,选择高考,成为作家。也是最后我才知道萧穗子这个角色就是小说的作者。

    像林丁丁,郝淑雯,陈灿这样的,时代的变化只不过是让他们改换了一个生活的场所而已,该经商的经商,该出国的出国,他们很快地融入了这个新的市场经济的大潮。

    这场战争活着不如死去,那个年代清醒不如疯魔。倘若这样牺牲,刘峰便能被写成歌,在心上人的歌喉里成为不朽;假如继续痴癫,小萍就能一直跳舞,在幻梦里领舞到老去。可惜文工团的台上没有不散的舞,滇缅的沼泽里唱不出永恒的歌。他们像熟透的番茄、将化的雪糕,在青春里一个趔趄,再回首已是面目全非。

    最后,沧桑经年,“活雷锋”刘峰和“万人嫌”何小萍这两个没被生活善待的人,终于互相体谅,幸而走到了一起。在萧穗子的独白声中,故事悄然落下了帷幕。

    让我感叹,反正人们都这么活着,反正动物们也都这么活着。

    就像是影片中“每次同学聚会,别人都是一脸沧桑抱怨着生活,而刘峰和何小萍,却显得平静温和,看起来比别人更幸福。”

    个人觉得,冯小刚是真的走心了,第一次能在他的电影里感受到真实的感情共鸣。从青春芳华到残酷战争再到一切的幻灭,颇有些伤感。美术、服装、摄影、配乐都非常出色。

    身为95年出生的我,不太能感受到那一代人的青春,但看完可以说是感悟很多,那个年代也不是一部电影就能呈现出来的。看完感觉是有点心酸,准确说不是。

    说真的,在电影院,我被感动了三次。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