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铜香炉的功能有哪些

时间:2024-04-19 23:46:32 浏览量:58356

    香炉批发市场大全图片

    铜香炉的功能有哪些?

    铜香炉在中国古代的王公贵族家庭很是常见,铜香炉的作用也有很多方面。

    铜香炉是祭祀焚香的器具,早在汉朝就已初具规模,不过宋朝以前的香炉多取材于陶瓷和青铜。

    铜香炉也是熏香之器,又名“熏炉”。整体分为:炉身、底座和炉盖,炉盖上镂空雕刻纹饰,焚香时香烟从镂空的孔中缕缕飘出,是铜香炉中最精彩的部分。

    铜香炉的熏香用处有三:一是书房用。古代豪门子弟读书、写文章前,必焚香。以净化室内空气。提神醒脑。二是熏衣之用。古时没有香水,所以入朝觐见或拜见尊贵的亲朋好友,须将冠服熏香,才不失礼节。三是供祀祖先之用。朝拜祖先时香烟缭绕,一则表示对祖先的崇敬,二则改换空气,给人一种清香、宁静、肃穆之感。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