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怎么理解文化的求同存异

时间:2024-03-29 22:53:09 浏览量:88213

    中华文化兼收并蓄的事例

    怎么理解文化的求同存异?

    小议文化的求同存异

    各国各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这是一个民族的烙印,只有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应相互尊重,和而不同,求同存异。

    不能不使人想起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化滋养了无数中华优秀儿女,推动中华民族生生不息。

    中国也经历文化的争鸣。战国时期百家争鸣,魏晋时期的名士玄学,五四时期的民主与科学等等。文化的自由,恰是思想的自由。反之亦然。历史上也曾出现焚书坑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霸道伐异,但整体上文化并没有削弱中国的文化认同,对个体而言,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才能百花齐放。

    中国文化对外来文化也能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如佛教传入中国时,中国文人巧妙的用儒家思想注解禅理,使之符合我国文化心理,为我所用。文人士大夫形成了儒释道思想的综合文化心理。

    也不得不说,近代出现的西学东渐。当落后的封建思想遇到西方先进的思想,这是必然出现的局面。国人无数次争论,甚至恐慌绝望。也出现洋务运动,戊戌变法。文化精英痛定思痛,主张取其精华弃之糟粕。鲁迅说,拿来。主动,选择,创新,是为拿来主义。中国的文化在兼容并包里不断发展前行。

    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提出,都是中国人继承发展的自信和魄力,创新和创造。

    现在也出现了以西方为首的一些势力,积极进行文化的扩张,甚至侵略,妄想文化一统,在意识形态里称王称霸。民族文化的消失,恰恰是一个民族的消亡。这不利世界的团结和平。保持民族文化的独特性,世界才真正融合,这个世界才精彩纷呈。

    看看现在的台独港独,丧失民族的认同,认贼作父,自甘为奴。这是求同伐异文化霸权造成的种族撕裂与冲突,造成了地区的不安和动荡。这些奴才以求异为幌子,数典忘祖,成了被统的一枚棋子。

    坚定的保持民族特色,求同存异,民族才有未来。

    2019.7.27

    中国文化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样的?

    谦和包容,求同存异,和平共处,共谋发展。让世界呈现共同繁荣的局面。从汉代的古丝绸之路,盛唐的万国来朝,明朝的郑和下西洋,直到现在的一路一带,无不体现了这一点。

    是不是只有中国才讲道理?别的文化懂道理这个词吗?

    不只是中国才讲道理,道理处处都要讲,只是名称不同。别的文化可能不懂道理这个词,但是都在行道理之路。

    我们首先说说何谓道理,再去说怎么讲道理,第三再说道理的作用。

    首先,道理实际上就是事物的规律,就是事实或观点的依据。道理道理,道之理也,是非曲直也。道理者,唯自然也。因为我们有道家文化,追求自然规律,秉承天地秩序,所以把这种事物背后遵循的规律、规则、秩序,称之为道理。

    而其他文化也要追求自然规律,也要遵循这种事物都有的规律、规则和秩序。但是他们或称法律、或称规则,或称秩序等等。但是人类生产生活所必须遵守或遵循的原则和规律是一致的。否则各国之间就无法交流建交,各种族也无法贸易往来,人类种姓之间更无法沟通合作。

    其次,道理怎么讲呢?先讲一个小故事:说有一只猪、一只羊和一头牛被关在一起,某一天主人来抓这只猪,小猪拼命地挣扎、嚎叫。羊和牛被吵烦了,就批评小猪反应太激烈了。说我们也被抓过,从不像你这样嚎叫。小猪说:主人抓你们,不过是要你们的毛和奶,可他抓我却是要我的命。这个故事说明的一个道理就是:角度不同,观点会有差异。

    再来说另一个故事:说有很多人扛着十字架??在行走,其中一个人觉着十字架太重了,就试着砍下来一截,扛起来就轻松些了。再走走又感觉沉重了,就又砍下了一大截,再扛起果然十分轻松。他边庆幸自己聪明于他人,边很快第一个走到了一个悬崖边,前面是一个很宽很深的沟壑,阻碍了他的脚步。慢慢的,后边的人都跟上来了。只见他们放下肩上的十字架,搭在沟壑上,轻松地过去了,最后只剩下自己望壑兴叹。这个故事就是在讲:只有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和义务,才能走得更远,才能尝到成功的喜悦!

    所有人类生产生活都在遵循一定的原则和规律,就是都要讲求道理!

    那么道理究竟有什么作用呢?

    任何事物都有内在的因果关系,辨明这种因果的必然关系也就阐述了道理,明辨了是非,找到了规律,寻到了法则。也就让人与人,族群与族群,国与国之间有了沟通交往的依据和准则。这样才有利于社会稳定和发展,才有利于社会的健康进步,才有利于人类的生存与和谐共处。

    中国文化中有很多自相矛盾的思想,应该怎样继承和发杨中国文化?

    什么叫中华文化自相矛盾的意思?请不要拿你智商欠费的标准,去误解中华文化,因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只有觉悟高的人才能真正读得懂,毕竟全球人类聪明的人只是占小数,而愚蠢的人却占大多数,中国之所以经历五千年,依然屹立不倒全靠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优良文化,在很大程度上给中国人,从小就培养出中国大智慧的优良基础,所以中华文化不是自相矛盾,而是必须是觉悟高的人,才能懂得怎样去运用以及如何升华,在中华文化的基础上更好的,去领悟去巩固去提升,更进步的去挖掘中华文化的核心,然而展现出中华文化的精髓。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