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瑞士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那么这个国家发达到什么程度了

时间:2024-04-16 16:33:19 浏览量:94082

    十大顶级奢侈品牌

    瑞士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那么这个国家发达到什么程度了?

    没有对比,就看不到差异。瑞士的面积约4万平方千米,略大于台湾省,人口仅700多万,是台湾省的1/3。

    瑞士有“欧洲屋脊”之称,它南部的阿尔卑斯山区占其国土的60%,而且海拔在3000~4000米。全境有20多座山峰海拔超过4000多米。瑞士的这一地理特征,像不像是青藏高原。西北部侏罗山区平均海拔也有1000米。但是,中央高原平均海拔500米,其上谷底、丘陵遍布,是人口集中分布的地区。台湾虽然2/3的地区都是高山丘陵,仅西岸一带有平原,但是,台湾地处回归线南北两侧的亚热带,农业生产效率很高。而瑞士国土大部分地处北纬46度以北,比哈尔滨还往北。地势高,纬度还高,难以想象在工业化之前,生活在这里的人是如何谋生的。

    工业化之后,瑞士有三大经济支柱,工业、金融业和旅游业。其中,工业占主导地位,机械、化工、钟表、纺织和食品部门最为重要。农业以种植麦类、马铃薯和饲养牛、羊、猪为主。

    就经济总量而言,按照CIA的FACTBOOK购买力平价,瑞士GDP约5千多万美元左右,世界上名列第39位。人均GDP约6万多美元,第17位。而台湾省的GDP总量约1万多亿美元,第22位。人均约5万多美元,第28位。可见,瑞士经济总量只有台湾省的一半。而物产的丰富度,更没法与台湾相比。

    但是,瑞士作为老牌发达国家,在世界上不同凡响,影响力很高。

    作为游客,从外观上看,瑞士山区只要有人居住,都通路通电通水,哪怕只是孤零零的一座屋舍。瑞士交通发达,即使山路崎岖,也四通八达。虽然瑞士永远都不会有巴西的圣保罗、里约热内卢那样狂增的城市建筑森林,但是瑞士那静谧的湖泊四周的丰屋蔀家,的确显示着豪富丰足。

    瑞士是个高福利国家,原本以为瑞士人生老病死都有很好的保障,人人都是丰衣足食。直到在一家咖啡馆里,碰到一位当地的乞丐乞讨,虽然他很快就被店员制止,但是也令人感叹。

    “劳动创造财富”,不论什么样的国家,都不能坐吃山空,都得勤劳致富。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