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如何理解鲁迅《秋夜》里诸如“枣树”、“天空”等意象的象征意义和全诗的语言特色

时间:2024-03-28 19:25:16 浏览量:20022

    秋夜中小青虫象征意义是

    如何理解鲁迅《秋夜》里诸如“枣树”、“天空”等意象的象征意义和全诗的语言特色?

    谢邀!都知道鲁迅的文章含蓄深沉,不太好懂,但若细细揣摩,再借助些历史资料,还是能够看出些门道。《秋夜》里的“枣树”和“天空”是一对矛盾的共同体。“枣树”是鲁迅在写自己的坚韧与顽强,大有以朽枝刺破蓝天之势;“小粉花”代表鲁迅这个阵营里抱有幻想的弱者;“小青虫”代表一些追求光明却有点莽撞的人;“夜游鸟叫声”也是正义的化身。“天空”则是“枣树”的对立面,里面的“星”、“月”、“霜”都代表黑恶势力的。鲁迅用象征物反映当时社会的现象和政治斗争的形势,将哲理、画面和笔致融合起来,有呐喊之声,有傍徨之感,总起来说意境完美。

    《秋夜》鲁迅中的意象的象征意义?

    1,“奇怪而高”的天空,象征着压迫和摧残进步力量的势力。

    2,在冷的夜气中瑟缩做着“春的到来”的梦的小红花,象征着善良的弱者。

    3,耸立在后园的两株枣树,象征着与黑恶势力抗争的进步力量。

    4,星垦,月亮、繁霜,象征了恶势力及其帮凶。 《秋夜》此文通篇采用象征手法,赋予秋夜后园中不同景物以人的性格,代表不同类型的社会人物,通过对这些景物的含蓄描绘,表达了鲁迅对恶势力的抗争和愤怒,对英勇抗击恶势力的革命者的崇敬和赞美,也表达了自己与恶势力作韧性战斗的意志。此文语言精致,意象空灵,结构严谨,为象征散文诗民族化的创造,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风范。

    鲁迅《秋夜》中写到:我家门前有两颗树,一颗是枣树,另一颗还是枣树。这写法咋理解?

    鲁迅的文章很深,比喻性很强。门前两颗枣树,在自已门前,枣树是主人的。枣树春暖开花结果,又红又甜,秋风叶子变红。这就说明鲁迅内心深处毅志刚强,不怕任何风吹浪打,恶言攻击。永远站在正义的一边。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