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如何评价张艺谋

时间:2024-03-29 00:13:53 浏览量:94159

    李安评价张国荣

    如何评价张艺谋?

    张艺谋喜欢的女人,有固定的模式,一辈子都执着的喜欢单眼皮的女人。

    他喜欢巩俐,在巩俐离开他时,他到处寻找巩俐的影子。

    但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巩俐。

    张艺谋从影40年,如何评价他的电影成就?

    在中国电影史上,张艺谋绝对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

    就像人们现在不断追忆拍出了《霸王别姬》的陈凯歌,拍出了《活着》的张艺谋也不断被人怀念。但其实张艺谋的成就远远不止于《活着》。

    摄影出身的张艺谋,非常擅长用构图、色彩来表达电影语言,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

    比如他的第一部导演作品《红高粱》,除了红高粱,还有红盖头、红娇子、红鞋子、红窗花、红高粱酒、红炉火,以及最后日食时整片红色的世界,用浓烈鲜艳的红色,表达出西北人雄浑的热情与豪放。

    这是他独特的风格,由此也开创了中国电影的新风气。

    早期的张艺谋以执导充满中国传统文化的文艺电影著称,《菊豆》、《秋菊打官司》、《活着》都以特殊年代为背景,甚至有一定政治意义在里面,但或许是对于制度和商业的妥协,张艺谋又转而拍起了商业片。

    《英雄》被称为是中国商业片开山之作,上映2个月,国内票房就达到2.5亿元人民币,这在2002年,是非常令人震惊的成绩。《英雄》也成为中国电影产业化的里程碑,掀起了国内商业大片的革命。

    虽然成绩亮眼,国内对于《英雄》却褒贬不一。从这部片子以后,《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包括《山楂树之恋》的评价也不高,除了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风光了一把,人们对他的电影才华已经产生了质疑。

    但在国外,张艺谋的电影却一直得到很高的评价,除了奥斯卡金像奖三次被提名,他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戛纳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三大电影节的奖都拿了。

    张艺谋冲向国际的目标非常明确,甚至《金陵十三钗》就是冲着拿奥斯卡拍的,但讨好意图太明显,国内观众难免又是一顿冷嘲热讽。直到《长城》的出现,对于张艺谋的负面评价几乎达到顶峰。

    张艺谋和陈凯歌一样,虽然都曾为中国电影做出了巨大贡献,可还是难逃观众恶意的贬低与诋毁。似乎拍出了一部极好的片子,之后就一定要保持当时的水准,稍有不慎,就要把你拉下神坛再踩几脚。可是他们忘了,一部好片子的出现,不仅靠导演,还要天时地利人和。

    而张艺谋,哪怕再也拍不出人人竖大拇指的片子,他也还是个电影大师。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