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公务员考试有的岗位为何会有性别要求

时间:2024-04-20 01:10:36 浏览量:67742

    适合男性的岗位女生进面

    公务员考试有的岗位为何会有性别要求?

      关于部分岗位进行性别限制的理由及依据如下:   (一)法律明文规定不得安排妇女从事的工作岗位,可以仅允许男性报考。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五十九条规定:禁止安排女职工从事矿山井下、国家规定的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其他禁忌从事的劳动。”故煤炭、安全生产监督、测绘、人民武装、人民警察等部门或岗位,因从事矿山、井下、野外或具危险性的工作,可以仅允许男性报考。  (二)因工作对象为女性的关系,部分岗位可以仅允许女性报考。  如女看守所、女子监狱、妇联等工作对象为女性的岗位,可以仅允许女性报考。  (三)根据法律规定,按男女平等就业的原则进行岗位等比招考。  在除性别外其他条件相同的招考2人以上的岗位中,可以允许平均设置男女性别要求(例,一个岗位招2人,可以允许限制招男女各1人)。  (四)除上述三类情形外,部分岗位根据岗位自身特点在岗位简介或有关说明栏里给出了限制性别的理由。

    多地公务员招录要求“限男性”,是否意味着男女收入差会更大?

    这种情况与男女收入差距没有关系。

    在公考中确有限男性的情况,但比较少见,所占招考人数的比例非常低。这是其一。

    其二是,与适龄工作的群体相比,公务员的数量有限,男女收入差距主要与整个社会薪酬情况有关。

    其三是,在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中,不存在男女薪酬差距。

    如何破除公务员招录只限男性的难题?

    据报道,1995年,在北京举行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欢迎仪式上,我国政府第一次公开向国际社会承诺,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但是目前多地公务员招录要求“限男性”的窘境依然存在。

    报道称,20多年来,各级政府和妇女组织为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探索、创造了很多有益的经验,取得了可喜的成果,2013年中央机关及直属机构录用的公务员中女性比例为47.8%。近年来,地方新录用公务员中女性比例也在不断提高。

    然而,随着我国人口政策的变化,特别是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地,近期有关公务员招录设置性别要求的问题被媒体曝光后,备受社会关注,据天津市人社部门统计,2018年国考中,中央国家机关有2.63%的岗位要求限男性,而中直机关及参公单位招录岗位要求中有26%限男性。

    网友纷纷表示,希望男女平等可以落到实处!

    报考公务员时,如果某个职位备注经常下乡较适合男生,面试时对女生有哪些影响吗?

    谢谢!这个不清楚。抱歉!

    公务员招聘职位表上写的适合男性,女生是不是就不能报了,有了解这方面的人吗,麻烦解释一下?

    只要职位表上注明要求男生报名,那么女生就不能报了。

    但是如果职位上明确说适合男性,那么女生可以报,只是这样的岗位大多数工作强度大,不适合女生。

    如果你还是不太清楚,最好的办法就是报名期间,直接拨打后面的招聘单位的电话,和他们详细了解一下,你就放心了。

    公务员考试的面试中,听说同等答题水平,男生的分要比女生高,是这样吗?

    我说说我的看法吧。我认为,现实中,与你担心的恰恰相反,在面试上,女生更占优势。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女生更容易穿出特色。公务员面试千篇一律的套路,包括着装,男生清一色的白上衣、黑裤子、黑皮鞋,当然这也是唯一选择。所以能在千篇一律中穿出与众不同,印象分肯定会低不了。这一点,男生很难做到,而女生可以。可以从着装、妆容上下点心思。

    二、女生语言表达能力确实优于男生(总体上),比如电视上播放新闻的,女生多于男生就可印证。男生虽然平时大大咧咧,但正式场合,很容易卡壳。

    三、女生更容易博得考官同情。

    当然,女生也有自身的不足。比如知识面窄等,这个还需要平时多积累。有人说机关更喜欢男生,这点不错,但是面试并不是招录单位面试,所以他们无从决定找男生还是女生。

    最后祝你好运吧。加油

    公务员考试,就靠成精。欢迎关注本头条号,专注于分享公考经验和答疑。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