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化学风化形式有

时间:2024-04-26 03:26:16 浏览量:88914

    化学风化包括哪四种作用

    化学风化形式有?

    通俗点说:风化就是岩石等物质大块崩裂变成小块,侵蚀是风、流水、冰川、海浪等物质运动把小块物质从母体带走。风化与侵蚀两种外力作用相互促进发生。风力侵蚀只是众多侵蚀形式的其中一种。

    风化主要有机械风化、生物风化、化学风化三种,在自然界中,这三种形式的风化一般会相伴发生。

    化学中的风化指什么?

    化学风化(chemical weathering)岩石发生化学成分的改变分解,称为化学风化。例如,岩石中含铁的矿物受到水和 化学风化空气作用,氧化成红褐色的氧化铁;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水气结合成碳酸,能溶蚀石灰岩;某些矿物吸收水分后体积膨胀;水和岩层中的矿物作用,改变原来矿物的分子结构,形成新矿物。这些作用可使岩石硬度减弱、密度变小或体积膨胀,促使岩石分解。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