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然而造化又常常为庸人设计庸人怎么理解

时间:2024-04-27 11:40:49 浏览量:87145

    然而造化又常常为庸人设计的前一句

    然而造化又常常为庸人设计庸人怎么理解?

    这一句话是鲁迅先生《纪念刘和珍君》一文中的出现的。刘和珍是北京女子师范大学的学生,为鲁迅的弟子 在1926年3·18惨案中被段祺瑞执政府所杀。

    造化是指自然,亦可以理解为人生存的世界,人生在大自然中,是自然之子,天地自然先于人的存在而存在,所以,普通人认为,一切都是天地自然安排的,因而听天由命。庸人,是指平庸的人,指社会大众,就是鲁迅一直在关注研究的普通国民。

    为什么说造化为庸人设计,意思就是说在这个世界上,在旧中国,庸人最多,普通人最多,他们常常是无所用心的,他们麻木健忘,任人摆布,在一个铁屋子里昏昏沉沉而不觉醒。

    鲁迅一直希望改造国民性,就是希望旧中国的国民能够觉醒,能够真正作一个站立起来的人,而不是奴隶。刘和珍等烈士是觉醒者,是为了中国而死的青年。鲁迅希望人们记住这些牺牲的青年,不要再浑浑噩噩继续沉沦。

    鲁迅先生的愤激之语内涵深意,有殷殷期盼之意。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