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看了十多年《西游记》,一直不知道唐僧的紧箍咒念的是什么,到底是什么呢

时间:2024-04-26 14:48:42 浏览量:86719

    紧箍咒咒语是哪六个字

    看了十多年《西游记》,一直不知道唐僧的紧箍咒念的是什么,到底是什么呢?

    大家好,我是晨曦小荷,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看了十多年《西游记》,一直不知道唐僧的紧箍咒念的是什么,到底是什么呢?

    一般人讲玄奘法师,去印度取经,最在意的也许就是大般若经了,一部《心经》最是喜爱。所以我们想吴承恩先生会把这紧箍咒套在心经咒语上:揭 谛揭 谛, 波罗 揭谛,波罗 僧揭 谛,菩提萨 婆诃。这个咒语翻译过来的意思,就是过河吧,过河吧,大家一起渡河道彼岸吧;大家渡河到彼岸吧,大家快一起渡河到彼岸吧,愿一切吉祥如意赐福你!所以从字面意义上看这并不能去降服心猿,故而不应该是这个咒语。虽然这个咒语唱诵也有一定的静心作用。那么是不是就该落实到“唵嘛呢叭咪吽”六字大明咒上呢?我个人认为靠谱。不过又不完全是如此。紧箍咒只一个字“唵”,虽然在五指山下封禁的咒语是六字大明咒,但是紧箍咒不是六字真言。另外虽然紧箍咒是观音所传,但并不是心经里的。观音以声闻乘入非非境。所以这个咒语一定跟观音或者弥勒的秘法有一定的渊源。综上考虑紧箍咒只一个字:唵。心猿拴不住,就要震慑住,而不是平静下它。在心猿暴怒的时候,靠和风细雨是没有用的,只有更具威力的咒语才能降服住。所以不是六字大明咒,而是一个字:唵。因此才叫紧箍咒。如果是六字大明咒,可以称作静心咒或者净心咒。

    晨曦小荷一家之言,只当谈资,希望朋友们开心快乐!

    如果您喜欢我的回答,请点击红字“关注”我,谢谢!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