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关于童年的诗句与句子有哪些

时间:2024-04-23 19:49:44 浏览量:45714

    有关童年的诗句

    关于童年的诗句与句子有哪些?

    关于童年的诗句,历代大诗人都有描述。今举几例,与各位共同赏析儿童时代,天真无邪的故事。关于童年的古诗:

    《小儿垂钓》 [唐]胡令能

    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

    一个小儿坐在草莓地钓鱼,路人向他问话,他生怕惊走游鱼,干脆不睬路人。专心垂钓,不近人情,是不是淘气可爱?

    《古朗月行》 [唐]李白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

    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

    讲自己小时候,不知月亮叫什么,把它称作家中的“白玉盘”,有时又称它为妈妈的“瑶台镜”,两者都很形象的吧?

    《宿新市徐公店》 [宋]杨万里

    篱落疏疏小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杨万里住在旅店,眼见一个小孩在追逮黄蝴蝶,他钻篱笆,抄小径,不避荫凉,小心急走,追入菜花田后,东张西望,一无所获的窘态,是不是很有趣呀?

    《池上》 [唐]白居易

    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

    不解藏踪迹,浮萍一道开。

    白居易的诗中,一个偷釆人家藕塘白莲花的少年形象,栩栩如生。既是偷采,却又露出破绽,被小艇撑开浮萍的豁口,诉说着真相哎。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娃娃的天真可爱,由此可见一斑吔!

    《四时田园杂兴》 [宋]范成大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

    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

    范翁写田园的诗,说农家大人们白日耕耘农田,晚上又纺纱织麻。孩子们守在家中,他们不懂耕织,却在大桑树荫影里玩着种瓜种豆的游戏。生在农家的孩子,眼中只有农事,连玩乐也是学做农活。多么可亲可爱的农家儿童形象呀。

    《所见》 [明]袁枚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

    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村居》 [清]高鼎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以上两首也是描写儿童天真嬉戏的倩影的。读后是不是格外亲切,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呢?

    这些大诗人描绘童年生活的诗,只是采摘自中国古典诗词汪洋中的几朵浪花而已。但从这朵朵浪花袭来的时候,我们似乎又回到了快乐的童年时光,感受到了逼走炎夏的清凉!我的心在这一刻,特别愉悦!您的感觉如何呢?欢迎交流分享哟!

    如何用一首诗来形容你对儿时的怀念?

    《童年》童年快乐幸福飞,无忧无累歌声随。欢声笑语乐翻天,青山绿水白云美。刘自豪作

    描写童年生活的诗句有哪些?

    《小儿垂钓》 唐 胡令能 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 《村居》 [清] 高鼎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宿新市徐公店》 [宋] 杨万里 篱落疏疏小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池上》 [唐] 白居易 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 不解藏踪迹,浮萍一道开。

    形容童年的诗句?

    少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 儿童疾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外谁家不系船,春风吹入钓鱼湾。小童疑是有村客,急向柴门去却关。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篱落疏疏一径深,枝头花落末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描写童年美好生活的诗句?

    1、儿童放学归来早, 忙趁东风放纸鸢。

    2、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寻。

    3、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4、

    歌声振林樾。

    意欲捕鸣蝉, 忽然闭口立。

    5、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描写童年的古诗?

    谢邀十千沽酒青楼上,百万呼卢锦瑟傍。——陆游时人莫讶登科早,自是嫦娥爱少年。——无名氏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纵被无情弃,不能羞。——韦庄如今却忆江南乐,当时年少春衫薄。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韦庄年少登高意气多。黄花压帽醉嵯峨。——周紫芝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李易安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李易安

    关于童年的诗句?

    1、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

    出自:唐·胡令能《小儿垂钓》。

    译文:一个蓬头发蓬乱、面孔青嫩的小孩在河边学钓鱼,侧着身子坐在草丛中,野草掩映了他的身影。听到有过路的人问路,小孩漠不关心地摆了摆手,生怕惊动了鱼儿,不敢回应过路人。

    2、骑牛远远过前村,短笛横吹隔陇闻。

    多少长安名利客,机关用尽不如君。

    出自:宋·黄庭坚《牧童诗》。

    译文:远远地看见牧童骑着牛缓缓地在前村走过,轻风隔着田垄送来阵阵牧笛声。长安城内那些追逐名利的人,用尽心机也不如你这样清闲自在。

    3、草铺横野六七里,笛弄晚风三四声。

    归来饱饭黄昏后,不脱蓑衣卧月明。

    出自:唐·吕岩《牧童》。

    译文:绿草如茵广阔的原野,一望无垠。牧笛逗弄晚风,悠扬悦耳,时断时续地从远处传来。牧童回来吃饱了饭,已是黄昏之后了,他连蓑衣也不脱,就躺在月夜的草地里休息了。

    4、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

    不解藏踪迹,浮萍一道开。

    出自:唐·白居易《池上》。

    译文:一个小孩撑着小船,偷偷地采了白莲回来。他不知道怎么掩藏踪迹,水面的浮萍上留下了一条船儿划过的痕迹。

    5、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出自:宋·杨万里《宿新市徐公店》。

    译文:篱笆稀稀落落,一条小路通向远方,树上的花瓣纷纷飘落,却还尚未形成树阴。小孩子飞快地奔跑着追赶黄色的蝴蝶,可是蝴蝶突然飞入菜花丛中,再也找不到了。

    描写童年美好的诗句?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袁枚《所见》

    形容小时候的诗句?

    1、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

    出处:李白 《古朗月行》

    2、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出处:高鼎 《村居》

    3、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

    出处:胡令能《小儿垂钓》

    4、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出处:杨万里《宿新市徐公店》

    5、小童疑是有村客,急向柴门去却关。

    出处:崔道融 《溪居即事》

    6、草铺横野六七里,笛弄晚风三四声。归来饱饭黄昏后,不脱蓑衣卧月明。

    出处:吕岩 《牧童》

    形容美好童年的诗句有哪些?

    1《济上四贤咏。

    郑霍二山人(一作寄崔郑二山人)》 唐代:王维 翩翩繁华子,多出金张门。幸有先人业,早蒙明主恩。童年且未学,肉食骛华轩。岂乏中林士,无人荐至尊。郑公老泉石,霍子安丘樊。卖药不二价,著书盈万言。息阴无恶木,饮水必清源。吾贱不及议,斯人竟谁论。2《赠岑郎中》 唐代:戎昱 童年未解读书时,诵得郎中数首诗。四海烟尘犹隔阔, 十年魂梦每相随。虽披云雾逢迎疾,已恨趋风拜德迟。天下无人鉴诗句,不寻诗伯重寻谁。3《送沙弥大智游五台》 唐代:皎然 童年随法侣,家世本儒流。章句三生学,清凉万里游。云归龙沼暗,木落雁门秋。长老应相问,传予向祖州。4《馀姚祗役奉简鲍参军》 唐代:严维 童年献赋在皇州,方寸思量君与侯。万事无成新白首, 两春虚掷对沧流。歌诗盛赋文星动,箫管新亭晦日游。知己欲依何水部,乡人今正贱东丘。5《奉送职方崔员外摄中丞新罗册使》 唐代:窦常 帝命海东使,人行天一涯。辨方知木德,开国有金家。册拜申恩重,留欢作限赊。顺风鲸浪热,初日锦帆斜。夜色潜然火,秋期独往槎。慰安皆喻旨,忠信自无瑕。发美童年髻,簪香子月花。便随琛赆入,正朔在中华。

    描写童年的古诗谁有?

    《清平乐·村居》[宋]辛弃疾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村居》[清]高鼎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描写快乐童年的诗句?

    1.《牧童诗》宋代:黄庭坚骑牛远远过前村,短笛横吹隔陇闻。多少长安名利客,机关用尽不如君。2.《夏日田园杂兴·其七》宋代:范成大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3.《村居》清代:高鼎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4.《宿新市徐公店》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5.《池上》不解藏踪迹,浮萍一道开。

    1-5年级描写童年丰富多彩的诗句?

    童年

    暖暖的阳光下

    布谷鸟在声声地叫着欢笑

    白杨的倩手也在随风摇晃

    稚气的歌声

    在流水中徜徉

    欢乐的岁月就这样流淌

    青青的白桦林里

    有着虫儿的呢喃

    白白的蒲公英散发着美丽的花帽

    欢聚的伙伴

    在风中奔跑

    醉人的时光就这样跳跃

    潺潺的小溪边

    有着鱼儿的嬉闹

    油油的水草摆动着柔媚的线条

    高声的尖叫

    划破天空的烦恼

    童年的欢乐就这样默默地走掉

    我们一起用心捧起童年的雨滴,

    我们一起用双手挽留童年的风。

    我们在春天的田野上祝愿童年的生活

    转载自百分网

    可以永恒。

    那纯洁的白云是我们欢乐的过去,

    那湖水的丰盈是我们蓄满的真情,

    那空气中激荡着的,

    是我们露珠般闪烁的笑声。

    羡慕我们吗白云和蓝天。

    嫉妒我们吗清风和雨滴。

    我们为这童年的灿烂深深的感动。

    童年真好真好童年。

    年的诗歌

    梦中读到过你的影子

    心中回荡过童年的诗歌

    阳光温柔稚嫩纯真的季节

    一颗糖果就能高兴许久的岁月

    你可曾想过

    那曾在童年中看着窗外蓝天的你我

    那曾在花丛绿叶间嘻玩打闹的你我

    已经看不清长大后的童年

    描写童年的古诗有哪些?

    1,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出自清代:高鼎《村居》

    白话文释义:农历二月,村子前后的青草已经渐渐发芽生长,黄莺飞来飞去。杨柳披着长长的绿枝条,随风摆动,好像在轻轻地抚摸着堤岸。在水泽和草木间蒸发的水汽,如同烟雾般凝集着。杨柳似乎都陶醉在这浓丽的景色中。村里的孩子们放了学急忙跑回家,趁着东风把风筝放上蓝天。

    2,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不解藏踪迹,浮萍一道开。——出自唐代:白居易《池上》

    白话文释义:一个小孩撑着小船,偷偷地采了白莲回来。他不知道怎么掩藏踪迹,水面的浮萍上留下了一条船儿划过的痕迹。

    3,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出自唐代:胡令能《小儿垂钓》

    白话文释义:一个头发蓬乱、面孔青嫩的小孩在河边学着大人钓鱼,侧着身子坐在草丛中,野草掩映了他的身影。听到有过路的人问路,小孩漠不关心地摆了摆手,生怕惊动了鱼儿,不敢回应过路人。

    4,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出自宋代:杨万里《宿新市徐公店》

    白话文释义:篱笆稀稀落落,一条小路通向远方,树上的花瓣纷纷飘落,却还尚未形成树阴。小孩子飞快地奔跑着追赶黄色的蝴蝶,可是蝴蝶突然飞入菜花丛中,再也找不到了。

    5,草铺横野六七里,笛弄晚风三四声。归来饱饭黄昏后,不脱蓑衣卧月明。——出自唐代:吕岩《牧童》

    白话文释义:辽阔的草原像被铺在地上一样,四处都是草地。晚风中隐约传来牧童断断续续悠扬的笛声。牧童放牧归来,在吃饱晚饭后的晚霞时分。他连蓑衣都没脱,就躺在草地上看天空中的圆月。

    6,一叶渔船两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怪生无雨都张伞,不是遮头是使风。——出自宋代:杨万里《舟过安仁》

    白话文释义:一只渔船上,有两个小孩子,他们收起了竹竿,停下了船桨,坐在船中。怪不得没下雨他们就张开了伞,原来他们不是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伞当帆让船前进啊。

    谢谢!

    谢谢!

    形容美好童年的诗句有哪些?

    描述美好的时光的诗句:

    1、《锦瑟》唐李商隐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2、《乐游原》唐李商隐

    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译文

    傍晚时心情不快,驾着车登上古原。

    夕阳啊无限美好,只不过已是黄昏。

    注释

    ⑴乐游原:在长安(今西安)城南,是唐代长安城内地势最高地。汉宣帝立乐游庙,又名乐游苑。登上它可望长安城。乐游原在秦代属宜春苑的一部分,得名于西汉初年。《汉书·宣帝纪》载,“神爵三年,起乐游苑”。汉宣帝第一个皇后许氏产后死去葬于此,因“苑”与“原”谐音,乐游苑即被传为“乐游原”。对此《关中记》有记载:“宣帝许后葬长安县乐游里,立庙于曲江池北,曰乐游庙,因苑(《长安志》误作葬字)为名。”

    ⑵向晚:傍晚。不适:不悦,不快。

    ⑶古原:指乐游原。

    ⑷近:快要。

    赏析:

    这是一首久享盛名的佳作。李商隐所处的时代是国运将尽的晚唐,尽管他有抱负,但是无法施展,很不得志。这首诗就反映了他的伤感情绪。前两句“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是说:傍晚时分我心情悒郁,驾着车登上古老的郊原。“向晚”指天色快黑了,“不适”指不悦。诗人心情忧郁,为了解闷,就驾着车子外出眺望风景。“古原”就是乐游原,在长安城南,地势较高,是唐代的游览胜地。

    3、《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南宋辛弃疾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4、《小池》宋杨万里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5、《菩萨蛮》唐韦庄

    红楼别夜堪惆怅,香灯半卷流苏帐。残月出门时,美人和泪辞。琵琶金翠羽,弦上黄莺语。劝我早归家,绿窗人似花。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如今却忆江南乐,当时年少春衫薄。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翠屏金屈曲,醉入花丛宿。此度见花枝,白头誓不归。劝君今夜须沈醉,尊前莫话明朝事。珍重主人心,酒深情亦深。须愁春漏短,莫诉金杯满。遇酒且呵呵,人生能几何。洛阳城里春光好,洛阳才子他乡老。柳暗魏王堤,此时心转迷。桃花春水渌,水上鸳鸯浴。凝恨对残晖,忆君君不知。

    关于描写童年的古诗?

    小儿垂钓胡令能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台草映身。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村居高鼎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舟过安仁杨万里一叶渔船两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怪生无雨都张伞,不是遮头是使风。

    描写童年的古诗?

    1,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出自清代:高鼎《村居》白话文释义:农历二月,村子前后的青草已经渐渐发芽生长,黄莺飞来飞去。杨柳披着长长的绿枝条,随风摆动,好像在轻轻地抚摸着堤岸。在水泽和草木间蒸发的水汽,如同烟雾般凝集着。杨柳似乎都陶醉在这浓丽的景色中。村里的孩子们放了学急忙跑回家,趁着东风把风筝放上蓝天。2,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不解藏踪迹,浮萍一道开。——出自唐代:白居易《池上》白话文释义:一个小孩撑着小船,偷偷地采了白莲回来。他不知道怎么掩藏踪迹,水面的浮萍上留下了一条船儿划过的痕迹。3,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出自唐代:胡令能《小儿垂钓》白话文释义:一个头发蓬乱、面孔青嫩的小孩在河边学着大人钓鱼,侧着身子坐在草丛中,野草掩映了他的身影。听到有过路的人问路,小孩漠不关心地摆了摆手,生怕惊动了鱼儿,不敢回应过路人。4,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出自宋代:杨万里《宿新市徐公店》白话文释义:篱笆稀稀落落,一条小路通向远方,树上的花瓣纷纷飘落,却还尚未形成树阴。小孩子飞快地奔跑着追赶黄色的蝴蝶,可是蝴蝶突然飞入菜花丛中,再也找不到了。5,草铺横野六七里,笛弄晚风三四声。归来饱饭黄昏后,不脱蓑衣卧月明。——出自唐代:吕岩《牧童》白话文释义:辽阔的草原像被铺在地上一样,四处都是草地。晚风中隐约传来牧童断断续续悠扬的笛声。牧童放牧归来,在吃饱晚饭后的晚霞时分。他连蓑衣都没脱,就躺在草地上看天空中的圆月。6,一叶渔船两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怪生无雨都张伞,不是遮头是使风。——出自宋代:杨万里《舟过安仁》白话文释义:一只渔船上,有两个小孩子,他们收起了竹竿,停下了船桨,坐在船中。怪不得没下雨他们就张开了伞,原来他们不是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伞当帆让船前进啊。

    描写快乐童年的诗句?

    关于“快乐童年”的小诗有

    《村居》——高鼎

    《宿新市徐公店》——杨万里

    《稚子弄冰》——杨万里

    《桑茶坑道中》——杨万里

    《观游鱼》——白居易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