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艰难苦恨繁霜鬓的繁字是什么用法

时间:2024-04-25 09:45:14 浏览量:15046

    如何理解艰难苦恨繁霜鬓

    艰难苦恨繁霜鬓的繁字是什么用法?

    “艰难苦恨繁霜鬓”出自唐代诗人杜甫的《登高》,原诗为: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尾联“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的意思是:艰难苦恨又增添了花白的鬓发,满腹愁绪欲借酒来排遣,不料潦倒新停浊酒杯啊,因为有病戒了酒,竟是不得抒怀。 ”其中包含着诗人对个人病困潦倒生活的深沉感叹;对终生壮志难酬的激愤与哀怨;对祖国多灾多难现实的忧愁与焦虑;对人民艰苦命运的关切。

    艰难苦恨繁霜鬓浊酒心什么意思?

    登高

    唐 · 杜甫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译文:

    风急天高猿猴啼叫显得十分悲哀,水清沙白的河洲上有鸟儿在盘旋。无边无际的树木萧萧地飘下落叶,长江滚滚涌来奔腾不息。悲对秋景感慨万里漂泊常年为客,一生当中疾病缠身今日独上高台。历尽了艰难苦恨白发长满了双鬓,衰颓满心偏又暂停了浇愁的酒杯。

    艰难苦恨繁霜鬓苦恨的意思?

    难难苦恨繁霜鬓苦恨的意思是:特别的恨。

    艰难苦恨繁霜鬓的苦恨的古义今义?

    解释(1).苦:极;苦恨:极其遗憾。 唐 杜甫 《登高》诗:“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西游补》第三回:“﹝ 行者 ﹞现原身望望使者,使者早已不见, 行者 越发苦恨,须臾闷倒。”(2).甚恨,深恨。 唐 秦韬玉 《贫女》诗:“苦恨年年压金线,为他人作嫁衣裳。” 宋 周邦彦 《点绛唇》词:“苦恨斜阳,冉冉催人去。”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