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韩信祖先是谁

时间:2024-04-20 13:34:37 浏览量:55589

    韩信的父母及身世

    韩信祖先是谁?

    民国十年全国统修的《庐江郡何氏大同宗谱》,始祖为何允,韩王安次子。

    韩信祖父韩虮虱:韩襄王仓之二公子(中庶子。管理公族官职)。

    萧何月下追韩信,是谁什么意思?

    这句话流传2000多年,意境非常美好,指的是在楚汉争霸之初,萧何为刘邦追回韩信这位军事奇才的典故。

    一、无名小卒,离楚奔汉

    韩信在从军前被漂母施饭、忍受地痞胯下之辱的典故这里就不再重复。

    秦末陈胜吴广起义之后,在楚国贵族后裔项梁率兵渡过淮河后,一心想立一番大事业的韩信主动前来投靠,希望能在这个当时实力最强的势力中出人头地。

    但是很遗憾,在这期间,项梁连他的名字都没记住,可以说是非常失败了。

    在项梁被章邯击败身死后,韩信所在的残部自然归于项羽麾下。这时,他终于往上提升了一个台阶:担任了项羽的“郎中”。这个郎中在那时指的是侍卫,并不是医生。

    在领导身边,出头的机会那自然就多了。然而,项羽作为传统贵族,加上自身指挥打仗能力一流,向来信奉的是实力,对于“兵不厌诈”这一套非常反感。所以韩信多次提的计谋,都被其无情否决。

    眼见自己没有出头之日,韩信决定另投明主。在秦国灭亡、项羽广封诸侯之时,韩信投靠了汉王刘邦的队伍,进入蜀地。

    二、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但是,在汉营一无背景、二无人脉,韩信再次成为了无名小卒。

    这还不是最惨的,有一天,韩信所在的小队有人犯了军规,按军令应当全队斩首。幸运的是,排队砍头时,韩信的顺序在最后。在前面13个人头落地之后,看到刽子手走向自己,韩信决定最最后一搏,他抬头看到了刘邦的亲信—藤公夏侯婴,大喊:“汉王难道不想逐鹿天下吗?为何要杀掉壮士!”

    眼见一个无名小卒能点出刘邦的心思,夏侯婴深感好奇,韩信得以捡回了性命。

    紧接着夏侯婴把韩信叫到身前问话,对其学识、见地深表诧异,直接推荐给了刘邦。但刘邦此时并未看出韩信有过人之处,就安排了个管理粮草的低级军官职位。

    三、追回来的大将

    当了小领导后,平台自然不一样。韩信在这期间多次跟萧何交流,给这位刘邦的丞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他的岗位却一直没变。

    后来,在往南郑行军的途中,由于思念故土,许多祖籍在东方的士兵纷纷逃亡。不安于现状的韩信也混在人群中一同开溜。

    得知韩信跑了,萧何来不及跟其他人打招呼,起身就追。刘邦以为这为左膀右臂也抛弃了自己,气的捶胸顿足。

    过了一两天,萧何带着韩信归来,并正式向刘邦推荐了这位军事奇才。

    眼见自己的顶梁柱去而复归,此时的刘邦早已欣喜若狂,对萧何可谓言听计从。

    设坛、拜将,韩信这位无名小卒,一跃成了汉军的大将,全军震惊。

    讽刺的是,汉朝建立后,在吕后要诛杀韩信之际,也是萧何把韩信骗到宫里。所以,他追韩信也好,坑韩信也好,都是出于对刘氏的忠诚而已。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