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需要唐后主李煜的简介和诗词

时间:2024-04-20 02:09:20 浏览量:63747

    李煜古诗词

    需要唐后主李煜的简介和诗词?

    南唐后主李煜简介: 李煜(lǐ yù)(937年8月15日-- 978年8月13日)(均是农历七夕节),字重光,后以“日以煜之昼,月以煜之夜”之意改字“煜”。初名从嘉,号钟隐、莲峰居士。彭城(今江苏徐州)人,南唐元宗李Z第六子。五代十国时南唐第三任国君(961年-975年),史称李后主。开宝八年,宋军破南唐都城,李煜降宋,被俘至汴京,封为右千牛卫上将军、违命侯。后因作感怀故国的名词《虞美人》而被宋太宗毒死。谥号,文宪昭怀孝愍皇帝。 李煜不通政治,但艺术才华却非凡。精书法,善绘画,通音律,诗文均有一定造诣,尤以词的成就最高。代表作《虞美人》等词流传千古,被称为“千古词帝”。李煜文、词、书、画创作均丰。后人将他与李Z的作品合辑为《南唐二主词》。代表作品:《虞美人》、《浪淘沙》、《 相见欢》、《望江南》、《子夜歌》、《破阵子》

    你觉得南唐后主李煜是个痴情的人吗?为什么被称为千古词帝?

    南唐后主李煜,二十五岁嗣位金陵。他和大周娥皇的感情,始于赐婚,夫妻相爱十年,传下来的恩爱佳话颇多。后大周后染病在身,其妹小周后出现,加之次子夭亡,不久离世。李煜伤痛,作诗《虞美人》,表达了怨恨和遗撼。从这点上看,李煜算是个痴情人。

    李煜是个不合格的皇帝,但他确实真实地写下了很多壮美诗篇。《破阵子》《忆江南》《子夜歌》《浪淘沙》等,都是脸炙人口的不朽诗篇,称其诗帝名至实归,并不牵强。


    有谁知道李煜的诗词?急用?

    1. 浪淘沙:窗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襟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响贪欢。独自莫凭栏,无限江上,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2. 菩萨蛮:花明月黯笼轻雾,今霄好向郎边去,衩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画堂南畔见,一向偎人颤。奴为出来难,教君恣意怜。

    3. 乌夜啼: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4.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5. 相见欢: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李煜(937年8月15日―978年8月13日),南唐元宗(即南唐中主)李璟第六子,初名从嘉,字重光,号钟隐、莲峰居士,汉族,生于金陵(今江苏南京),祖籍彭城(今江苏徐州铜山区),南唐最后一位国君。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