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二硫化碳的特点是什么

时间:2024-04-19 18:38:32 浏览量:61141

    二硫化碳危险性类别

    二硫化碳的特点是什么?

    无机物。至少在现在的课本上,在介绍有机物无机物的时候,二硫化碳是特意的列出来说不算有机物的。有机物和无机物本身定义就不严密,一些中间地带确实是模糊的。现在的实际科研中我们并不会纠结一个物质到底是有机物还是无机物,而是会去考虑这个物质本身的性质。因为现在,仅仅是“有机物”或者“无机物”的名字实在是代表不了任何的东西。

    二硫化碳的特点是什么?

    二硫化碳为无色有毒的低闪点易燃液体,极易燃烧,闪点为 -30℃。多吸能引起头昏、呼吸困难。稍溶于水。二硫化碳对光非常敏感,曝光后颜色发淡黄,臭味增加。其蒸气有毒,中毒质量分数 为(15~20) XHT6与空气混合形成极易燃烧或爆炸的混合物, 爆炸极限(体积分数)为1%~60%,危险性很大,燃烧后生成有 刺激性和有毒的气体S02。

    二硫化碳是什么?

    二硫化碳纯品为无色、有折光、易燃、无异嗅液体。工业品为黄色,且有极难闻气味,具有极易挥发性,其蒸气比空气重1.6倍,易燃有毒,在空气中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几乎不溶于水,但可溶于苛性钠及硫化碱的溶液,能与醇、醚、苯、氯仿、四氯化碳及油脂等混溶。二硫化碳是优良的有机溶剂,工业上用途很广,对金属及木材均有腐蚀作用,故在制造与使用过程中常因设备腐蚀而造成跑、冒、滴、漏,导致环境的污染和中毒事故。

    二硫化碳可经呼吸道、皮肤、消化道侵入人体,是神经系统的一种毒物,能抑制酶的活性,影响脂蛋白代谢,造成心血管疾病。长期接触低浓度二硫化碳可引起慢性中毒,产生迟钝、失眠、记忆力衰退、多发性神经炎,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短时间接触高浓度的二硫化碳蒸汽可引起急性中毒。轻者出现头痛、眩晕、恶心及精神症状;重者先强烈兴奋,继之出现意识丧失,瞳孔反应消失,甚至死亡。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