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锡剧一级演员表

时间:2024-04-20 14:02:23 浏览量:54678

    锡剧全剧大全集

    锡剧一级演员表?

    万建焕、居亦琴、孙薇、陈鹰、冯玉英,董红,姜艳。

    锡剧谁唱的最好?

    锡剧(常锡剧)被誉为“太湖红梅”,相比之下,王彬彬唱的最好。

    王彬彬

    王彬彬,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是锡剧第一小生。自幼家境贫苦,读过几年私塾,为了生计辍学给地主家放牛,十二岁到上海投奔姑姑,十五岁经人介绍拜滩簧艺人朱仲明为师学艺六年,打下了坚实的咬字基础,又虚心向韩元生、李如祥、吴永宫、张君发等老艺人请教演唱技巧,在他刻苦的专研下,逐渐形成了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彬彬腔”。二零零八年在无锡溘然长逝,享年八十九岁。

    锡剧泰斗王彬彬(图片源于网络)

    “彬彬腔”

    王彬彬先生的嗓音明亮如天籁,宽厚如大海,咬字清爽有力(戏迷不用看字幕就能听的懂),唱腔高昂婉转,高音可以很高,低音又可以很低,高低音切换自如,流畅舒缓。彬彬腔最大的特点是一板一眼很规范、起腔高亢、行腔潇洒、长腔柔美、落腔委婉、小腔圆润、尾腔利索,刚柔并济,韵味浓郁,抒情易懂,深受戏迷喜爱。

    代表作

    提起王彬彬代表作最经典的是《珍珠塔》、最通俗的是《拔兰花》、最可爱的是《双推磨》、最帅气的是《孟丽君》、最激情的是《太湖儿女》,下面讲讲我最喜欢的“三大标配”《珍珠塔》、《拔兰花》和《双推磨》。

    最经典的《珍珠塔》剧照(图片源于网络)

    《珍珠塔》

    王老的《珍珠塔》那可是家喻户晓,一九六二年被拍成了电影,在众多唱段中最拿手的是《跌雪》(方卿在大雪天归家途中被贼人抢去珍珠塔),王老打着伞唱【南方调】“一夜功夫大雪飘”节奏舒缓,音高调长,还做了“串翻身”、“吊毛”动作,当看见珍珠塔时是两句【簧调散板】“一见珠塔心惊喜哎,不由方卿泪滔滔”起腔要高,甩个长腔最后送音要送的特别远,紧接着转到【慢簧调】“昨日花园我错怪你”节奏平稳,音宽有颤音,被抢去珍珠塔后又是【簧调散板】“一跤跌得魂魄消”音色浑厚凄凉,最后的【大陆调散唱】“三更梦魂会高年”嗓音忧伤悲惨,《跌雪》整段字正腔圆,气息均匀,王老把方卿的饥寒交迫,落魄遇劫表演的淋漓尽致,唱做精湛,真是彬彬腔的精华所在。

    《跌雪》剧照(图片源于网络)

    《拔兰花》

    王老在《拔兰花》(蔡旭斋外出营生三年,回来时恋人王大姐已经嫁人了,两人互诉衷肠后无奈分别)中创新了唱腔,最有名的唱段是《春二三月草回芽》,以前老艺人是喜剧风格的,用的是【簧调开篇】旋律比较欢快,王老是悲剧风格的,用的是【簧调散唱】旋律悠长,后面的【簧调三长腔】“良辰美景无心赏”旋律跌宕起伏,唱的深沉细腻,再通过焦虑的面部表情,向观众展现了蔡旭斋既高兴又苦恼的内心矛盾。

    《拔兰花》剧照(图片源于网络)

    《双推磨》

    《双推磨》(长工何宜度因讨不到工钱,在回家途中不小心打翻了寡妇苏小娥的水桶,于是何宜度帮苏小娥 挑水、推磨、烧火,两人在互帮互助中产生了美好的爱情)是锡剧的经典“对子戏”,王老和梅老(梅兰珍)的《双推磨》节奏欢快别有韵味,两人载歌载舞边拉边唱【老簧调】“推呀拉呀转又转”充满了乡土气息,质朴又可爱,尤其是王老在【紫竹调】“风箱噼啪叫”表演的“拉风箱”动作一会儿高一会儿低,形象逼真,做功那叫一个高超,观众在欢声笑语中体会了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真谛。

    《双推磨》剧照(图片源于网络)

    总结

    锡剧一百多年的历史,出了一个王彬彬,他让锡剧走向了全国,为锡剧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二零零八年四月王老拖着重病的身躯最后一次登台,祖孙三代唱了一段《跌雪》,王老尽管嗓子嘶哑了,但唱腔依然高亢,咬字还是那么清晰,观众听的潸然泪下。如今王老走了十多年,彬彬腔一定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