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自暴自弃与自我接纳的区别在哪,如何做到自我接纳

时间:2024-04-27 04:40:22 浏览量:67392

    我们应该怎样去接纳自我

    自暴自弃与自我接纳的区别在哪,如何做到自我接纳?

    听过这个小故事吧?一个渔夫躺在沙滩上晒太阳,一个富翁过来问他:“你为什么不去努力工作?这样你就可以赚钱买渔船,打更多的鱼,最后成为我这样的富翁。”

    渔夫说:“我那会儿可以做什么呢?”

    富翁说:“可以像我这样悠闲地晒太阳。”

    渔夫说:“那我现在不就已经在晒太阳了吗?”

    渔夫说这句话时的语气和内心想法,决定了他是自暴自弃还是自我接纳。

    如果他实际上心慕游艇别墅,但却深深感到自己绝不可能得到这一切,那么他会在一次又一次挣扎而又失败之后,渐渐地变成一个自暴自弃的人。

    所谓的自暴自弃,就是我不接受眼前的事实,但我又无法可想,对此无能为力,于是我放弃了努力,开始懒散、打发时间、得过且过:我得到的,其实不是我内心真正想要的,我做的这一切源于无可奈何。

    但如果这个渔夫,他是发自内心地不想要荣华富贵,而是很自得于眼前这种充实而又自然的生活。他在工作日辛勤劳作,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闲暇时光里,他躺在沙滩上品味着每一次的日升月落、潮汐涨退,内心充满了宁静愉悦。那么这时,他就是一个自我接纳的人:我得到的,正是我内心深处真正想要的,我对自己很诚实。

    所以,想要自我接纳,你首先得先对自己诚实。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欢迎关注我的个人自媒体(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

    怎样做,才是自我接纳?

    谢提问:这个问题是怎样完全接纳自己?那么自己怎么会有,不接纳自己的道理呢?我想说:人在生活中,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情绪,有时候对一些事物的影响,给情绪带来一种波动,弄得自己像不喜欢自己式的:这叫跟自己赌气;不接纳自己:但是这只是临时的情绪而已,如果真有那么个人长期的,怀着不接纳自己的情绪,那就等于自己好恨自己,那是病了、不然差不多都是临时的情绪罢了,一般普通生活的人,只要日子过得去,受一点外界事物和言词方面的打击,也不至于弄到不愿接纳自己吧;我的看法是你不完全接纳自己,也还是自己:你完全接纳了自己,也还是归根结底是自己~是不是?

    心理学说爱自己就是深深接纳自己,如何接纳真实的自己?

    接纳真实自己的第一步,是认识自己!

    如何正确地认识自己?

    知我所能,我所能者,尽善尽美;知我所不能,我所不能者,虚怀若谷。

    意思是: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自己能做到的,要做的尽善尽美。知道自己做不到什么,做不到的,胸怀要像山谷那样宽广,尊重被人的意见和观点。

    例如:我是一条鱼,我就在水中快乐的游泳,不去尝试像小鸟那样长出翅膀,在天空飞翔。高瞻远瞩,但绝不好高骛远!

    自我接纳,会造成自我放弃吗?

    自我接纳,是指接纳自己的一切,包括自己的现状、过去、基因、环境、父母以及自我。

    为什么要接纳呢?因为接纳能带来平和、从容和自由。

    不接纳,就会产生否定和抗拒,就会产生焦虑和恐慌,对生活造成负面影响。在焦虑和恐慌之下,你难以有所进步。

    接纳和改变并不矛盾。接纳是第一步,只有先接纳了,才能去改变。就好像,承认错误和改正错误并不矛盾,只有先承认错误了,才能改正错误。

    所以,自我接纳,是不会造成自我放弃的。自我接纳,绝不等于安于现状,无所作为。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