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为什么南方方言区的人好像知道普通话对应的每个字的方言发音

时间:2024-04-18 23:07:41 浏览量:6122

    海南方言翻译器在线

    为什么南方方言区的人好像知道普通话对应的每个字的方言发音?

    我是广东人,我讲下粤语。粤语不是方言,它是一门正规的语言、完整的可教育的语言,是普通话一样,而且比普通话更复杂。粤语实际是唐宋的官方语言,后来一直在南方得以系统保存下来。因此每个汉字粤语都能读,这个跟普通话一样。粤语也有书面语和口语两,书面语是正规语言,口语则是活泼的更简短的词,但是也是来源于古语言和汉字的,并不是凭空编造写不出来的。普通话其实也有书面语和口语之分,普通话是以北京话为标准的,因此我也听不懂北京话的口语词汇,写出来也仅仅是音译而非字面意思。因此,同为汉语,粤语无论是发音系统、语言系统、书面语和口语都比其他人语言先进。粤语不是方言,如果以粤语系统为标杆,北京话才是方言。

    为什么粤西白话跟广西白话都听不明白,跟香港广州的差那么大?有人说它们的不是白话?

    珠江流域两广人讲的白话大家都听得明,因为白话发源地在梧州!

    粤语为什么是九声六调?哪本韵书哪本古书记载了古汉语是九声六调?

    不论是“四声九调”还是“九声六调”的叫法,都不存在太大的问题,其区别主要在于对“调”字定义的不同。分述如下:

    四声九调

    粤语的“四声九调”是传统音韵学及诗词创作者的习惯叫法,是根据粤语有平、上、去、入四个声,分阴、阳两部,外加一个中入声。故认为粤语有四个声,九个调,即四声九调。这里的调,是声调的调,在粤语拼音方案中,习惯用数学1~9去标示(见下图)。事实上,“四声九调”是用不完全归纳法总结出来的粤语音调标示方式,在粤语的日常口语中,可能还要复杂一些,岭南声律大家莫仲予老师就曾亲口跟我讲述过粤语的第十个声调,莫老将其称为中平声,就是平时我们叫人时尾音稍长的平声字,如叫人时,“啊芳”,“啊平”的芳字和平字。

    九声六调

    粤语的九声六调则是当代语言学家,从字音调值的角度,归纳粤语声调的调值,并总结出粤语的声调,总共有六种调值(见上图),这里的调,是指调值。

    从上图中可见:

    阴入声的调值与阴平声相同,均为55。

    中入声的调值与阴去声相同,均为33。

    阳入声的调值与阳去声相同,均为22。

    所以语言学家认为,虽然粤语有九个声,但实际的调值却只有六个,故谓之九声六调。

    主要原因是在字音的古今变化中,入声字在普通话中已完全脱落。虽然南方口音中很多地方都保留了入声字,但大多都已调值不足,有些地方如湖南音虽然仍保留有入声,但已变得很难分辨。粤语的入声字和中古音对比,也有调值不足的情况。

    所以大家不要争论了,先饮杯茶,唔掂倾到掂。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