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有哪些在生活中比较实用的物理小知识

时间:2024-04-16 13:02:23 浏览量:62294

    生活中的物理问题及解答

    有哪些在生活中比较实用的物理小知识?

    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快到了,过春节有一种必备的面食——水饺。在水饺的制作过程中,就有许多物理小知识。

    调馅要适当咸一点,有句俗话叫“生咸煮淡”,就是说经煮制的水饺馅比生的要淡一些,原因是煮制时水饺的温度升高,盐分子的无规则运动加快,就有很多的盐分子运动到水中,水饺馅中含盐量就会减小。

    和水饺皮的面时,要用凉水,和好后要盖好,这样,温度低,和好的面附近空气不流动,有效减缓水分的蒸发,避免面皮发干。否则,包饺子时面皮捏不紧,煮制时就会进水。

    将水饺下到锅中后,为防止水饺粘锅,要用勺子或锅铲反过来轻轻推动水饺。这样勺子或锅铲与水饺的接触面积较大,同样用力,对水饺的压强较小,防止将水饺推破。

    水饺刚下锅时,受到的浮力小于重力,水饺沉底,随着温度的升高,水饺皮、水饺馅,更主要的是水饺中的空气受热膨胀,体积增大,受到的浮力增大,当浮力大于重力时,水饺就要上浮,最终漂浮在水面上。

    水烧开了,要及时打入适量的凉水,一般要三四次(视水饺馅的材料而定)。因为水饺吸热主要靠传导,但水饺皮和馅都是热的不良导体,传热较慢,所以,将水饺馅煮熟需要相当的时间。水开了,还需再煮一段时间。如任由水饺在沸腾的水中随水翻腾,很容易将水饺皮煮破。及时打点凉水,使水停止沸腾,水的温度并不会明显降低,不影响水饺吸热,关键是避免了将水饺皮煮破。

    水饺一般是用水煮着吃,也有人喜欢用油炸制。结果,可将水饺炸的金黄,但用水怎么煮也不会这样。这是因为油的沸点比水高,液体沸腾时,继续吸热,温度保持不变。所以,用水煮,水饺的温度最高只能达到水的沸点,用油炸,水饺的温度可以达到油的沸点,用油炸的水饺比用水煮的水饺温度高得多,所以,可炸的金黄。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