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为什么鬼谷子这么厉害

时间:2024-04-26 22:03:47 浏览量:48835

    九龙神鼎完整版txt免费下载

    为什么鬼谷子这么厉害?

    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的古国,这片土地上出现了太多让人费解的人和事。这其中有一人,便给人们留下了无数传说,可世人至今不能将事情弄个明白。

    2005年7月,在伦敦佳士得的拍卖上,一尊元代鬼谷子下山图青花瓷罐,以约和人民币2.3亿元的价格成交。而罐体所绘的主人公,便是我们今天的主角——鬼谷子。

    鬼谷子,始见于与春秋战国时期有关的记载。因而其存在的时期,最晚便是春秋战国时。而在一开始,人们还是把鬼谷子当做一个活生生的人来看的。

    鬼谷子,本名王诩(一作王禅)。不过对于这位伟人是哪里人,人们长期争论不休。有人说他是卫国(今河南淇县一带)人;有人说他是魏国邺地(今河北临漳一带)人;有人说他是关内云阳(今陕西石泉县一带)人;有人说他是陈国郸城(今河南郸城县一带)人。而河南郸城县在清朝的州志中找到了“王禅冢,在县东南三十五里”一类的记载。

    但比起鬼谷子到底是哪的人,人们更关心,鬼谷子后来干了什么。毕竟,他的名气来源于他的成就,而非他的出生地。

    如果说孔子是有三千弟子,其中七十二人尤佳。那么鬼谷子就是在各行各业,都教导出了一批精英。据说,计然、吕不韦等人承袭了他的生财之道;孙膑、庞涓等人承袭了他的率军之道;苏秦、张仪等人承袭了他的游说、谋划之道。就连商鞅和秦始皇,都被传一个从鬼谷子那学到了变法之道,一个从鬼谷子那学到了长生之道。

    而若真是如此,那鬼谷子就是个至少活了三百来年的老人。可这明显不符合常识。因而我们可以发现,从春秋战国起,鬼谷子在逐渐被神化。民间相传,鬼谷子之所以叫“鬼谷子”,是因为他是他母亲在吃了神奇的稻谷之后出生的。

    而曹魏时还有人记载,鬼谷子师从道家的老子,早年在嵩山跟随其学仙,后来悟得真谛,进而飞升。而在明代成书的《道藏目录详注》中也提到,鬼谷子“受道于老君”,被道家尊为“王禅老祖”。

    人能否飞升,古人“知”而我们不知。鬼谷子若真是如道家所言,那么他是否死去,都不是历史得以解释的了。而他作为孙膑、庞涓、苏秦、甚至秦始皇的“老师”,如此尊贵身份,有人要杀他,恐怕也受阻难行。

    况且,“鬼谷子”这一名号,应当是他本人长期在鬼谷隐居,自称“鬼谷先生”,或世人以地名尊人,称其为“鬼谷子”。地处云蒙山的鬼谷,在科技落后的两千年前,是世人难以到达的地势险要的“天外之地”。又有哪个凡人,能翻山越岭到达鬼谷,又避开其弟子,将鬼谷子杀害呢?

    虽然郸城县的州志称县内有鬼谷子坟墓,但为何这一记载只出现在清朝及以后的州志中?鬼谷子作为闻名千百年,蜚声海内外的大学者,若此地真有其墓葬,那为何前朝不提及?

    人们对老子的记载终于他骑牛入函谷关,而对鬼谷子的记载在道家的著作中延续。作为一个被神化的形象,“鬼谷子”背后原本的那个人,早已被看淡。人们尊崇鬼谷子,正是因为他那融会诸子百家的学识,那至今有用的箴言。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