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二年级孩子如何高效地记住乘法口诀表

时间:2024-04-25 20:04:34 浏览量:19519

    小学生乘法口诀表图片

    二年级孩子如何高效地记住乘法口诀表?

    跟我女儿一样,开学上二年级。

    所以我们暑假在家,也利用一些时间做了预习,这里面就包括了乘法口决。

    我和我女儿,用了这个方法来进行,现在来看的话,还是挺有效果的。

    1、每天记一点。

    挺简单吧,不要觉得乘法口决很容易,所以我们要求孩子一次性、快速的记住。那样的效果并不持久。我们都知道,这个口决是需要经常运用的。所以不急,我们拆分成九个部分,一次只学一部分。

    第一天学了第一部分之后,第二天学时,先复习一下昨天学的部分,巩固一下再来学第二部分的。循序渐进,这种一个个小目标的做法,可以让孩子感到自己有进步,实现小目标,有信心。要注意: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很重要,如果每次都能掌握,这会让孩子产生自我效能感。简单来说就是,这个难不道我,我能,我可以!

    这种状态特别重要,这就避免了以后产生畏难情绪与拖拉磨蹭。

    2、帮她运用。

    学了就要拿来用,如果仅仅只会口决,没有运用,印象还是不够深刻。

    我和庭妈会在生活中让她运用,就像今天晚上,睡前我跟女儿在聊天,她问我一个问题,爸爸,5乘以15是多少呢?我算了下告诉她,75啊,然后我们讨论这75怎么来,如果是加的话,有5堆苹果,一堆是15个,那么要把这些水果相加起来,怎么加。

    女儿算了一会得出正确答案,同时我引导她比较:发现了吗?如果是乘法,5乘以15是不是很快就得出答案是75了,如果我们用加法呢,是不是时间要用多不少时间才能算出答案呢?

    女儿说是啊,看来乘法挺有用的呢。

    这个超出了乘法口决,但在这里能让女儿感受到,原来学会乘法,可以快速算出答案。那感觉是不是挺好的呢?类似这样的做法,融入生活里,是很容易做到的事,只要我们有心去做。

    3、约定、沟通、鼓励很重要。

    什么约定?一起约个目标,要背诵乘法口决。沟通,当发现孩子背得吃力时,是停下来让他休息,还是要求他一定要背完不然不可以结束?停下来是慢,实则是快。因为你让他能休息恢复状态;反之则是表面快了结果却慢,总是催促的话,孩子背不出来精神压力大情绪不好,就更加不能集中精神来背诵了。

    而鼓励,用在孩子碰到问题了,卡壳了,用来带她的状态出来。比如:你已经背会了九一得九,九二十八,怎么样,九三是多少呢?爸爸相信你可以背出来的。

    再比如,他背下来自己觉得好难,这时候需要你停下来,给她打气,这种打气不是说你是聪明的你很棒,那样是虚的,你要帮她分析,她已经背会了几条,还差几条,接下来我们该怎么来背。

    你说的是客观的事实,所以孩子相信你的判断。由此就能恢复信心。

    从你描述来看,可能给孩子压力比较大,想体现出他的聪明,又要快速的掌握,这样反而影响孩子的真正能力。建议你可以看看我以上的一些做法,希望对你有帮助。

    我是庭爸,家庭教育指导总监,这么多年指导上千家长和孩子成长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实用技巧与经验。我很乐意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够帮到你,让育儿变轻松。敬请关注,每天有收获。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