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87版的薛宝钗扮演者张莉在出国以后很少公众面前现身,这是为什么

时间:2024-03-29 14:03:13 浏览量:77852

    新版史湘云扮演者

    87版的薛宝钗扮演者张莉在出国以后很少公众面前现身,这是为什么?

    《红楼梦》中薛宝钗的扮演者张莉,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年她在剧中的薛宝钗集美貌和气度,才华和端庄为一体,征服广大观众。

    早在1983年,张莉独自一人从成都去北京,成了《红楼梦》剧组里的一名演员,饰演薛宝钗。红楼梦播出之后,1988年,她调入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并带薪在深圳大学学习。1990年去了加拿大深造,便在加拿大定居了下来,如今已经52岁,已是亿万身家。

    既然已经如此成功,为什么她不愿意现身在公众面前呢?

    这得先从《红楼梦》里其他女演员说起:

    一是,不愿意接受外界,肆意评价。

    当年,张莉只身留在国外,开始创业,压力非常大,一度还暴瘦30斤,是靠着顽强的毅力才支撑下来,在创业的那些年,她肯定没有太多的时间出现在公众面前。

    不仅是她,很多87版《红楼梦》里的扮演者,都没有再从事演员职业,于是,抛头露面的机会逐渐减少,同时,她们也非常重视自身形象,不愿意“亵渎“扮演过的角色。

    记得有一次饭局,我身边的一位朋友,指着一位中年女性,悄悄对我说,她就是史相云的扮演者郭宵珍,当时,我差点以为她搞错了,因为眼前的女士已经有五十多岁了,外表很朴实,和外在马路上的大妈,几乎没有区别。后来听别人介绍她时,才确定是她。当时,有几个朋友想与她合影,她一脸的为难,非常的不愿意,后来勉为其难的同意,但还一再嘱咐,照片不可外传。

    后来,听朋友说,才知道,原来很多人一旦知道她是“郭宵珍”,一方面很仰慕,一方面很“遗憾”,并将合影,和交流的内容,随意公布,任意评价。就有人曾称郭宵珍形象太差,不配“做”史湘云,还说她玷污了史湘云的这个人物。

    还有,一次袭人扮演者袁枚在越南旅游时,唱歌,一位游客听到,连忙跑过去说,袭人姐姐你唱得真好……袁玫立马就躲起来,再也不敢唱了。

    其实,并不是她们不愿意出现在公众面前,而是87版《红楼梦》里的人物印象过于深刻,很多人甚至觉得,她们就是角色中的那个人,并且根据个人喜爱,加以称赞,或者谩骂。

    87版的《红楼梦》太经典了,也使出演的演员身上,具有了某种责任感,和负担。以至于,她们出现在公众场,希望带给公众是正能量,是符合人们心目中要求的形象。

    二是,“大家都在看你,你就没有自由度了”。

    如果一直还是演员,或者希望得到大家的关注,以提高知名度。但是如果已经是普通的人,却不愿意始终活在别人的眼光里,那样不仅没有自由,也会影响正常的生活。

    “薛宝钗”的扮演者张莉,后来也出演过角色,但一直不出彩,离开中国,只身来到加拿大,一切从零开始,她凭借自己的本领,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很大程度上,是靠个人力量,而不是薛宝钗这个角色。她用事实证明自己的能力。所以,很多人再以薛宝钗这个人物来给她定位,让她也很不舒服。

    另外,还有人对她进行人身攻击,称她在香港当保姆,又称她被台湾富商包养。为此,她非常气愤,说:“我从来没有去过台湾,在香港呆过最长5天,是陪我母亲去旅游的,此外就是在香港转机。特别是包养这事,是对我人格的严重侮辱,如果我当初事业失败,我就算在街上去卖水煎鸡蛋,也不会去被包养,完全是无中生有的造谣。”

    可见,这些谣言对她造成了很大心理压力。以致于,她更不愿意出现在公众面前。

    三是,她每年都会回来,但并没有引起关注

    身居加拿大的她,称每年都会回到成都,也接受过当地记者的采访。只是和别人提到张莉,少有人知道。

    但是,她依然和一些《红楼梦》里的演员保持着联系。那次,《红楼梦》25年相聚,很多人都到齐了,大家共同回忆曾经一起拍剧的场景。但是唯独“林黛玉”再也来不了。

    照片中的张莉依旧美丽,少了一点少女的清秀,多了一些成熟女性的明媚。

    其实,张莉经常看望陈晓旭的。

    尽管在剧中,薛宝钗和林黛玉不是一类人,但是现实生活中,张莉和陈晓旭却是闺蜜,并且两个人都经商,且做得非常好。

    后来陈晓旭离开,她回国,还会看陈晓旭的家人。

    “可怜停机德,应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钗雪里埋。“这是《红楼梦》里薛宝钗的判词。

    现实生活中的张莉,似乎也与这判词,有几分相似。她从小就生长在知识分子家庭,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却选择了从商,另外为人正直,对朋友也是一如当初。只是,如今事业有成,却还是单身,且没有子女。

    不过,如何自己觉得幸福,结婚与否,或许并不重要,也或许每个人的人生总有一点遗憾。

    《鲸鱼电影》编辑部 海豚 答题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