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怎样饲养和管理哺乳期的羔羊

时间:2024-04-19 09:05:15 浏览量:32166

    羊羔的喂养和管理

    怎样饲养和管理哺乳期的羔羊?

    哺乳期是羔羊一生当中最难饲养管理的阶段,这个时间段对羔羊以后的生长发育和成型至关重要,因此一定要做好哺乳期羔羊的饲养管理工作。按照我养羊多年的经验,我总结了以下几点饲养和管理哺乳期羔羊的方式方法:

    一、加强母羊的饲养管理保持充足泌乳量。

    母乳是羔羊在整个哺乳期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只有母羊保证充足的奶量,小羊羔才能正常生长发育。这阶段的母羊不光要勤添草、多饮水,还要补充有营养的精饲料和一些多汁饲料,比如胡萝卜、甜菜等。精饲料的饲喂量每天在一斤左右,要分早晚两次来饲喂。

    二、做好哺乳期羔羊的补饲工作。

    一般的羔羊在出生15天左右后就学着慢慢吃草吃料,但这个时候羔羊的消化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不能给它们饲喂大量粗饲料。如果有嫩青草,最好给它们饲喂少量嫩青草,如果没有,那就给它们饲喂优质干草。精饲料以谷物和豆类为主,要粉碎研磨,为了增加适口性还可炒一下。刚开始的精料饲喂量为2~3两,然后随着羔羊慢慢长大而加量。

    三、做好哺乳期羔羊疾病预防工作。

    哺乳期羔羊身体虚弱,抵抗能力差,很容易生病。常见的疾病有羔羊痢疾、羔羊肺炎、羔羊消化不良、羔羊食毛症等等,如果出现这些疾病症状,一定要及时治疗。平日要保持羔羊圈舍干净干燥,及时给它们注射疫苗,能有效预防各类疾病发生。

    最后总结:哺乳期的羔羊,其实就相当于人类的婴儿阶段。看看婴儿的难养程度我们就不难发现哺乳期羔羊实在不容易饲养管理。如果能做好上面的三点基本能保证羔羊的成活率,也能为养殖户带来较高利润。

    如何把猪养好和管理?

    很高兴能回答这个问题,把猪养好的方法/步骤:

    1.

    方法一:清洁好猪的生活环境。 猪其实是很需要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才能更好的生长的,...

    2.

    方法二:分配好猪的食物。 每天给猪喂的食物也要合理的安排好,对于母猪的话如果是用...

    3.

    方法三:猪的喂养方式。 猪是很能吃的动物,但是不是一顿就能吃得肥肥的那种,...

    4.

    方法四:猪的健康状态。 就像人一样,母猪也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哺育下一代,...

    5.

    方法五:定期注射疫苗。 无论是要食用的猪还是生猪仔的猪对于疫苗的注射还是很有必要的,...

    奶牛该如何科学地饲养?饲养奶牛的流程、要点有哪些?

    谢谢邀请!

    奶牛对环境的要求很苛刻,牛圈一定要干燥,通风,还要温暖。牛圈要保持干净卫生,经常消毒。奶牛的饲料要精致,营养要高。饲养奶牛要时刻观察奶牛的状况,一有问题赶紧联系医生,确保奶牛生病及时治疗。

    如何做好小雏鸡的饲养管理?

    一、鸡舍消毒 只有给雏鸡一个安全卫生的环境,才能有一个良好的开端。鸡舍消毒分为四步,第一步,清扫。把舍内鸡粪,包括污物、灰尘等彻底清扫出去。许多病是通过鸡粪来传播的,如法氏囊、流感等。第二步,冲刷。将设备及地面用清水冲洗,有条件的用高压水泵效果更好。第三步,消毒。地面及墙壁一米以下用2%火碱,然后再用含碘的消毒药喷洒,如金碘威、宝碘等。因为碘对法氏囊病毒更敏感一些。第四步,熏蒸。烟雾无处不到,消毒更彻底,最常用的是海骑熏霸,即经济效果又好。

    二、选好鸡苗 好的鸡苗能养坏,但坏的鸡苗难以养好。优质健康的鸡苗源于种鸡群的净化、营养、管理和孵化技术等方面。多种疾病(呼吸道综合症、腺胃炎、枝原体、大肠杆菌、沙门氏杆菌等)能通过种蛋垂止传播,还有卵黄炎、脐带炎及脱水等因素也直接影响着成活率。

    育成牛该如何饲养管理?

    育成牛的饲养管理方法

      从犊牛断奶后至第一次产犊以前的母牛或作为种公牛以前的公牛,统称为育成牛。虽然经过6个月犊牛期的伺养,但消化器官的发育和活动尚未健全,尤其是乳用犊牛只哺乳3~4个月,有的甚至只哺乳l~2个月即行断奶,在相当一段时期仍需采食一定数量的浓厚精料才能满足断奶后犊牛生长发育的需要。6月龄后的育成牛,尽管可以转入以青粗饲料为主的饲养但此时期的牛生长发育较快,管理不善会影响牛的生长发育和生产性能的发挥。有些养牛场和专业户往往认为育成牛既不产犊,又不产乳,在饲养管理上受到忽视,从而影响育成牛的生长发育和未来生产性能的发挥。乳用犊牛6月龄体长指数(体长/体高×100)大体为 107%,如果到12月龄达不到112%以上。18月龄达不到114%以上,则长到成年之后就难以达到125%理想体型。若作重末达到成年体重的70%而提早配种,那么将会导致最终体重发育不足。

      1 育成牛饲养技术

      在育成阶段,肌肉、内脏、骨骼等生长最为旺盛。根据生理机能变化特点及发育速度的不同,育成牛大致可分为12月龄之前、12月龄至16~20月龄,16~20月龄至第一次产犊三个阶段。不同的生长发育阶段,有着不同的饲养管理要求。

      1.1 12月龄之前

      在12月龄之前,育成牛的生长速度仍然很快,特别是第二性征和性器官发育明显,体驱也开始向高度和长度方向进一步发展,前胃容积增大明显。此时要抓住育成牛发育快这一特点,提供较多的日粮满足其生长容积的要求。此时干料供给量至少要达到体重的2%左右,牛日增重至少要保持在800g左右。为了实现多种饲料综合利用的目的,建议将半数干草换成多汁饲料和青贮饲料。搭配适量的精料,供给量要根据牛的体重及粗料品质而定。一般每天至少要供给1.5~3kg的混合精料,其中骨粉、食盐为30g左右,粗蛋白为干物质的13%~14%。

      1.2 12月龄至16~20月龄

      此生长阶段,育成牛的消化器官发育程度加大,再加上没有妊娠和产奶的负担,由此是进一步促进消化器官发育的重要阶段,建议使用粗饲料搭配多汁饲料作为日粮满足其生长需求。如果使用粗饲料治疗较差,可适量补充精粮,并注意搭配钙、磷、食盐、微量元素。而对于后备公牛而言,则要限制粗粮的喂养量,尤其是多汁饲料和青贮饲料,生长至1周龄时候总重要控制在8公斤之内。

      1.3 6~20月龄至第一次产犊

      对于母牛而言,尤其是在受孕之后,其生长速度慢慢降下来,开始向宽深方向发展。如果饲喂供给更为丰富的饲料,很容易导致发胖。由此,此时非常有必要时限制饲喂,不要吃得太丰富,也不能太贫乏,要求以质量较好的干草、青草、青贮、块根类为基本饲料。待到母牛分娩前的2~3个月,此时考虑到胎儿生长较为迅速,除了供给基本的粗饲料之外,还要根据母牛生长膘情每天至少补给2~3kg的精料。但是精料中蛋白质的含量不要太高,避免乳房臃肿,加重产后消肿负担。

      在整个育成阶段,如有放牧条件,在优良草地进行放牧饲养,不仅可以减少精料喂量,同时可以锻炼肢蹄、促进消化能力,从而培育出适应性强的成年牛。12月龄以前,尽管牧地草质好也满足不了迅速生长发育的需要,每天仍需补饲谷实类与麸皮类混合精料0.5~1kg。12月龄以后,只要青草品质不差,则无补饲精料的必要,只是应在放牧期补充骨粉、食盐等矿物质饲料。可在放牧场设矿物质补饲槽,任其自由舔舐。

      2 育成牛的管理技术

      育成牛管理细分如下几方面:

      2.1 分群饲养

      犊牛生长6月龄之后,为了预防公母乱交,必须要分群饲养。此时管理可根据养殖实际情况,采用栓系或者是放牧管理的方式。

      2.2 刷拭

      刷拭的目的,一方面在于培养人畜关系,有利于育成牛性情温顺性格的形成,便于管理另一方面有利于病畜体表卫生健康,促进皮肤血液循环,便于发育。建议每天至少要进行1~2次地擦拭。

      2.3 适量运动

      育成牛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此时加大运动量,对于增强其健康体质尤为重要。建议每天至少舍外运动4~5h,但是,怀孕5个月以上的育成母牛,要适量控制运动量,尤其不能做剧烈运动。进出牛舍,不能驱赶过急,避免滑倒引起流产。

      2.4 按摩乳房

      育成母牛在受孕后,特别是在妊娠5个月之后,乳房将处于高度发育阶段。此时为了促进乳腺组织发育,除了供给优良的全价饲料之外,建议辅助一定的乳房按摩措施。有研究发现,6~8月龄育成母牛每天坚持乳房按摩,分娩后产奶来量明显提高14%左右。

    ?

      育成牛的饲养管理技巧

      一、6~12月龄阶段的饲养管理

      此期是牛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性器官和第二性征发育很快,体躯向高度和长度方面急剧增长。前胃虽然经过了犊牛期植物性饲料的锻炼,已具有了相当的容积和消化青、粗饲料能力,但还保证不了采食足够的青、粗饲料来满足此时的强烈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物质。同时,消化器官本身还处于强烈的生长发育阶段,需继续锻炼。因此,为了兼顾育成牛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并促进消化器官进一步发育完善,此期饲喂的粗饲料应选用优质干草和青贮饲料,加工过的作物秸秆等可作为辅助粗饲料少量添加,同时必须适当补充一些精饲料。一般而言,日粮中干物质的75%应来源于青、粗饲料,25%.来源于精饲料。在放牧状况下,如果牧草状况良好,日粮中的粗饲料、多汁饲料和大约一半的精饲料可被牧草代替在牧草生长较差的情况下,则必须补饲青饲料。青饲料的日采食量:7~9月龄母牛为18-- 22千克,10~12月龄母牛为22~26千克。

      二、12月龄至初次妊娠阶段的饲养管理

      此阶段育成母牛的消化器官容积增大,消化能力增强,生长强度在18月龄后逐渐进入递减阶段,但日增重在良好的饲养水平条件下仍保持较高的水平。由于此时母牛既无妊娠负担,又无产奶负担,所以日粮只要满足母牛的生长所需即可。一般情况下,利用好的干草、青贮饲料、半干青贮饲料就能满足母牛的营养需要,使日增重达到600—650克,因而可不喂精料或少喂精料(每头每天0.5千克以下)但在优质干草、多汁饲料不足和计划较高日增重的情况下,则必须每头每天加喂精料1~1.3千克。在放牧条件下,如果牧场生产力不足,也必须给牛补饲青饲料,青饲料日喂总量(包括放牧采食量)为:13—15月龄育成母牛26~30千克16~18月龄育成母牛30~35千克18~24月龄育成母牛35—40千克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