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在网上买药靠谱吗

时间:2024-04-27 07:47:17 浏览量:37241

    药品安全论文3000字

    在网上买药靠谱吗?

    在网上购买药物,特别是不紧急用药的情况,的确是给老百姓提供便捷方式。当然,前提是我们要在正规的网络药店购买才行,否则我们无法保证我们购买到药品的质量,也就没有办法保证药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我们怎么样才能识别我们购买的网络药店是合法的呢?以及我们怎么判断我们购买到的产品是药品呢?

    查询网络药店的资质

    目前比较靠谱的办法是,我们要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官网,在主页面的左面有个数据查询的版块,我们要选择企业查询模块,打开这个查询模块的网页以后,然后把网页往下拉,在最下方的位置有个其他菜单,在它的子菜单查询栏目中有个网上药店的查询项目,点击打开这个项目以后就可以进入查询的网络药店的资质的页面了,输入您购买药品的网络药店的名字,即可以查询了。

    如果您查询的网上药店在这个页面中可以查询到,而且和网上药店提供的资质是一致的,那么可以说明这家药店是合法的。当然,如果差不多这个店面的名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或者是批准的资质号对不上,那么说明这家网上药店很可能是假冒伪造的药店,请及时与食药局取得联系并进行核对后,再考虑是否购买药品。目前国家批准的符合要求的合法的网上药店共有690家,可能这个数据也会持续更新,或取消或增加都有可能。

    判断购买的药品是否靠谱

    当然,查询到网上药店的资质后,这是购买网上药品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要有常识性的判断,您所购买的产品是不是药品,还是属于保健品,抑或就是食品类产品。药品的包装盒上必须有国药准字字眼的药品准字号。另外,如果是药品的话,目前国家批准的可以在网上进行销售的药品只有OTC类的非处方药品,就是说不需要医院医生处方就可以购买的药品。如果是处方的药品在网上是不允许进行销售的,如果需要的话,比如抗生素类药品,必须凭借医院医生的处方到线下的实体药店进行购买。

    还有就是如果网上药店发布的药品广告宣称,疗效最佳、药到病除、根治、安全预防、安全无副作用;含有最新技术、最高科学、最先进制法、药之王、国家级新药等绝对化语言和表示;含有治愈率、有效率及获奖的内容;利用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医疗机构或者专家、医生、患者的名义形象作证明的内容;含有无效退款、保险公司保险等承诺;含那么这样的网站很可能就是违法网站,所销售的药品很可能就是伪劣药品。

    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如果掌握了上述的网上购药的基本常识以后,我们还是可以采用网上购药方式的。购买回来药品的质量得到了保证,但是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因为非处方药也是属于药品,只要是药品我们就得合理的使用才可以,如果我们没有具备基本的医疗常识,在家里生病以后,也没有经过医院的明确诊断,就在网上盲目的购买药品进行自我药疗的话,药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还是得不到保障的。因此,在网上购买药品之前,请先把基本诊断明确,在药师或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品。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