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口腔溃疡会引发舌癌吗

时间:2024-04-20 23:06:24 浏览量:60998

    口腔溃疡怎么办最快愈合

    口腔溃疡会引发舌癌吗?

    这是会的,舌癌的早起症状表现之一就是:从舌癌产生的原因来说,一方面,舌侧缘反复发作、经久不愈的口腔溃疡,会促使发生癌变;另一方面,有部分的口腔溃疡,本身就是肿瘤。

    据了解,仅河北医大四院口腔科就于2016年收治了104例新发舌癌患者,几乎每3天就发现一例。去年,创作《白鹿原》的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忠实就因患舌癌去世。舌癌发病率不低于10%,好发于20~45岁间,男女之比约为2∶3,初始症状就是很常见的口腔溃疡。

    虽然不能肯定的说长期口腔溃疡就是癌症,但是口腔溃疡总是反复长期反复发作,其患上癌症的几率会相对高很多。因此当发现有口腔溃疡时要及早治疗,避免转化成舌癌。

    为什么很多人口腔溃疡总是反复发作?

    为什么有的口腔溃疡患者,使用药物治疗,也不能根治?这是因为口腔黏膜本身已经受损,在发作时才使用药物,就跟秃了才想防脱一个样,起不到多少作用。更重要的是,平时用的牙膏错了,在口腔溃疡没有彻底根治的时候,在用错牙膏,可谓是雪上加霜。

    大部分超市的牙膏属于SLS/SLES牙膏,SLS是指月桂硫酸钠,SLES是指含有月桂聚醇醚硫酸酯钠成分的,是SLS的兄弟,这种成分的牙膏刺激大,而口腔溃疡患者,口腔黏膜已经损害,使用这种牙膏时,溃疡被再次刺激,只会加重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怎么办?

    1、不要使用含有SLS/SLES牙膏

    不管是自己吃药或者补充维生素,口腔溃疡都有一个恢复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如果继续用SLS牙膏,那么是很难痊愈,或者无法痊愈,更会加剧口腔的脆弱,提高溃疡复发率。

    有经验的口腔医生,治疗反复性口腔溃疡患者时,除了开药外,会建议患者换掉家中的SLS牙膏。2、3个月后,口腔溃疡的复发率就会降低80%以上,同时溃疡的严重程度会慢慢减轻

    绝大多数超市开架牙膏属于SLS牙膏,不含SLS的牙膏一般属于欧美有机产品,比如奥地利的碧蒙萱牙膏,这类有机牙膏含有95%以上的天然植物成分,虽然价格比较贵,但重在温和没有刺激,不伤害口腔,对溃疡的修复能力尤其好,很多口腔溃疡患者用上一个月就有明显改善。

    2、不要在吃辛辣刺激上火的食物,多吃一些清淡不上火的蔬菜水果,就算口腔溃疡初愈时也要坚持,不然只会反复发作。

    经常口腔溃疡会不会得口腔癌、舌癌?

    健康科普,来看看【百科名医】吧!

    口腔溃疡是口腔黏膜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上火、感冒、消化不良、精神紧张等情况,都能引起口腔溃疡的发生,经常会在嘴唇、舌边、口腔内壁等部位出现。得了口腔溃疡以后,在吃饭、说话的时候非常受影响,非常痛苦。但你知道口腔溃疡还可能是口腔癌的征兆吗?

    经常口腔溃疡会得口腔癌吗?

    首先需明确一个概念:口腔溃疡和口腔溃疡性疾病不是同一个概念!

    口腔溃疡包括复发性的口腔溃疡和创伤性的口腔溃疡。其中复发性的口腔溃疡不会癌变。

    口腔溃疡性的疾病有很多种,创伤性的口腔癌溃疡,如果反复在同一部位导致创伤性口腔溃疡,可能引起口腔黏膜癌变。还有癌性溃疡,它从发病开始就表现为像溃疡的癌症病灶,但口腔溃疡本身就是口腔癌。所以要明确的是,复发性的口腔溃疡一般是不会产生癌变,但是由于某些机械刺激、化学刺激,在同样一个部位反复导致创伤性的溃疡,就会有癌变的可能。而更多的癌性溃疡,表现为口腔溃疡,但本身这就是口腔癌,在临床上患者自己很难分辨,到底是复发性的口腔溃疡,还是癌前病变,或者是癌性溃疡。

    因此,如果患者发现在同样一个部位出现一个经久不愈的溃疡,而且超过两周以上,伴有疼痛的同时还能触及到一个质硬的结节或者包块,偶尔会有出血,这时要及早去医院就诊,进行检查才能够进行确诊。

    如何分辨普通口腔溃疡与口腔癌呢?可能发展成癌的溃疡一般有什么症状特点呢?

    普通口腔溃疡的病程一般不超过两周,即可自愈。若溃疡的时间很长,且没有自愈倾向,持续渐进性的增长,直径得在一公分左右,至少应该是在花生,或者说在蚕豆以上,一般会有硬块或表面会呈现外凸性的生长。这种复发性的口腔溃疡周围是软的,它表面有时候呈菜花状,中间会有一些裂纹,有时会出血时,就需要怀疑是不是口腔癌了。

    所以当遇到位置固定、大小如蚕豆、形态不规则、边缘隆起呈凹坑状或菜花状、触碰有肿物的口腔溃疡时需提高警惕,及时就诊。

    哪些行为会诱发口腔癌的发生?

    1.烟、酒刺激

    烟草和酒精致癌特别是口腔癌、口咽癌、喉癌几乎已被公认。烟草和酒精刺激口腔黏膜,造成黏膜损害,上皮异常增生,久而久之就会发生口腔癌。

    2.咀嚼槟榔等生活习惯

    长期咀嚼槟榔等刺激物质会引起口腔黏膜上皮的异常增生,久而久之也会诱发口腔癌。

    3.慢性刺激

    口腔内尖锐的牙尖、牙齿的残根、劣质的假牙,经长期刺激后可发生癌变,尤其常见于舌及颊粘膜。不良的口腔卫生等关系常常伴有慢性炎症存在,长期慢性炎症刺激,再加机械性损伤可成为癌症发生的因素。

    4.口腔感染人乳头状瘤病毒,也是发生口腔癌的诱因之一。

    如何早期发现口腔癌呢?

    口腔癌最典型的表现之一,就是患者口腔内出现经久不愈、位置固定的溃疡。如果口腔溃疡已经超过了4周,就应该高度警惕,必要时要进行局部活检。

    还有,口腔黏膜颜色的改变。正常口腔黏膜一般是粉红色的,如果发现口腔黏膜变成白色的斑块、或者条纹、或者成为赤红色,都提示黏膜的表皮细胞发生了变化,要警惕发生癌变的可能。另外,除了颜色改变外,口腔黏膜质地的改变也要提起注意。口腔黏膜呈现绒毛状或菜花样的隆起,或者有迅速增大的肿块或结节,能够触摸到口腔组织质地发生变化,这时要特别注意。

    第三,口腔内某一个区域反复出现麻木或者疼痛,以及其他的功能障碍,都提示肿瘤可能已经累及到临近的神经。再有就是出现不明原因的牙痛和牙齿松动,也有可能是肿瘤破坏牙槽骨导致的。

    出现以上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就能够提高治愈率延长患者的寿命。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会癌变?

    复发性口腔溃疡是不会癌变的。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特点就是反复发作、可自愈、不传染、不癌变,可遗传但难除根。

    如何区分良性溃疡与恶性溃疡:

    恶性溃疡最典型的就是口腔鳞状细胞癌,它的特点是时间长、面积大、基底硬,边缘翻出,呈菜花状。

    如果大家发现自己嘴里有一块溃疡,长时间固定在一个部位,比方说都长了一两个月了还没好,越长越大,还出现基底硬、呈菜花状,草莓样增生,这就是恶性溃疡的特征的。如果发现以上症状,及时就诊是非常必要的。

    如何口腔溃疡复发?

    1、注意口腔卫生:刷牙时要小心避让溃疡发生部位,用软毛牙刷,坚决全面彻底的刷牙。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