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它被称为“贡菜”,种植一亩收入10000元左右,为何有的农民不乐意种

时间:2024-04-24 02:22:54 浏览量:12248

    凉拌贡菜的做法大全

    它被称为“贡菜”,种植一亩收入10000元左右,为何有的农民不乐意种?

    贡菜,俗称苔干,是一种拥有者2000多年栽种历史的蔬菜。由于大清乾隆年间开始年年进贡朝廷,故而得名"贡菜",又因为该蔬菜在咀嚼的时候能够发出清脆的声音,也被称为"响菜"。由此可见,贡菜还真不简单。能够被宫廷选择,肯定有独特之处。

    那么,当前种植贡菜情况如何?

    贡菜种植的效益分析

    贡菜种植出来之后,并没有像其他蔬菜那样直接出售,而是选择在一个晴天,把收回来的贡菜切成片,然后晒干,大概需要晒2~3天的时间,晒至7成干即可。最后,是出售贡菜的干品。

    一年的时间里面,可以栽种两季贡菜。第一次栽种,是安排在秋季,只需要2个月的时间就成熟了,可以上市出售,干货产量在150斤;第二次栽种,是安排在春季,干货产量大概200斤。合计,亩产350斤干的贡菜。按照50元/斤的价格出售,亩产值可以达到17500元。

    而一亩贡菜的成本,每次投入并不高,也就500元,一年两次种植也就是1000元投入。这样,贡菜一年可以带来16500元的利润。

    然而,村民却不怎么乐意去种植贡菜,即便是有如此高的利润空间。这又是为何呢?

    村民不乐意种植贡菜的原因

    贡菜种植简单,但是从新鲜到干品的过程非常麻烦。采收贡菜之后,需要经过刮皮、晾干、炕干等工序,整个过程对人力需求量很大,被称为是"最费事的农作物"和"最纠结的农作物"。加上现在农村的劳动力非常少,没有劳动力成为了贡菜种植的一大"心病"。此外,在这个处理过程之中,遇到连绵阴雨天气就意味着贡菜要遭遇损失,存在一定的风险。

    正是由于以上的原因,村民不怎么乐意去栽种。也许你没有尝试过种植、采摘和加工处理的整个过程,体会不出那种辛苦。故而,可能觉得既然能够赚钱,苦点也没啥。但是,村民实在不乐意去做。

    好了,以上是我个人看法,欢迎评论指正。另外,大家有关于三农方面的问题,可以一起探讨。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