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雍正王朝》里的邬先生到底是何许人

时间:2024-04-24 16:28:00 浏览量:55988

    有声广播雍正王朝

    《雍正王朝》里的邬先生到底是何许人?

    邬思道在历史上确有其人。

    据《春冰室野乘》等清人笔记小说记载:邬思道是绍兴人,科举不得意,家贫,以游幕为生,寓居开封。当时的河南巡抚田文镜慕名聘请其入幕,无论多棘手的书案,经邬思道承办上报都会顺利通过,逐渐成了田文镜的座上宾。

    某日,邬先生对田文镜说:“君愿为吐气督抚还是庸碌督抚。”田文镜回答当然想做吐气督抚了。邬先生就说,“既然你想做吐气督抚,就得听任我替你办一件事,此事你却不可掣肘。”田文镜答应。邬先生就说:“我替你准备了一篇上皇上的奏章,如果这道奏章送上去,君的大业便可成。只是此奏章内容你一字也不能看,不知你能不能信任我”。

    田文镜深知邬先生才分,慨然答应。

    邬先生这篇奏章的内容是以田文镜口气弹劾当时炙手可热的隆科多,隆科多倚拥戴之功,雍正帝都称其为“舅舅”,但已对其非常厌恶,苦于无从下手,满朝文武虽知隆科多居功自傲,多行不法,但却无人敢揭发。

    邬先生虽在京外,但从各种信息中判断出了皇帝的心理。果然雍正帝看了奏章正中下怀,立即下发部议,众臣一看都明白了风向,于是纷纷上疏参劾,隆科多下台。自此,雍正对田文镜更是恩宠有加,邬先生也声名日隆。甚至于雍正帝有时会在回复田文镜的奏折时顺便写上一句“邬先生安否”,可见邬之声名。

    田文镜监生出身,对下属很傲慢,唯独对邬先生很恭敬。邬思道还著有诗集《游梁草》,并将其在田文镜幕府所撰的文牍汇辑成《抚豫宣化录》,以田文镜的名义刊行。

    值得指出的是《春冰室野乘》作者李岳瑞是光绪九年(1883年)进士,担任过翰林院编修、工部员外郎、总理衙门章京等职,后因受戊戌变法牵连被革职。辛亥革命后,一直任清史馆编修,参与编纂《清史稿》。他写的《春冰室野乘》虽是野史,但以李的经历,他的记载不是空穴来风。

    在二月河小说《雍正皇帝》中,邬思道是雍正的幕后谋主,善于揣摩帝王心术,对胤禛登基起到了关键作用。实则胤禛背后的确有个谋主,只不过不是这位未见于正史的邬思道,而是戴铎。

    戴铎,个人具体信息不详。早在康熙五十二年就为胤禛提供了一整套谋夺储位的纲领性材料。据现有史料,其人很早便成为胤禛门人,并一直为其谋划大位。但其人聪明外露,胤禛内心对其用之但并不喜欢,将其外放浙江福建。戴在外除了苦诉求官便是要回京,但胤禛一直虚与委蛇让其在外。但将其兄戴锦提拔做到了河南开归道,以安慰其心。

    康熙五十六年,戴铎在任职福建时曾给胤禛写信要谋取台湾道的差事,目的是“替主子屯聚训练,亦可为将来之退计”。

    康熙五十七年,戴铎给雍正写信说:“奴才素受隆恩,合家时时焚祷,日夜思维,愧无仰报。近因大学士李光地告假回闽,今又奉特旨带病进京,闻系为立储之事诏彼密议。奴才闻知惊心,特于彼处探彼云,‘目下诸王,八王最贤’等语。奴才密向彼云:‘八王柔懦无为,不及我四王爷聪明天纵,才德兼全,且恩威并济,大有作为。大人如肯相为,将来富贵共之。’彼亦首肯。”

    只可惜李光地没能富贵共之,因他死在对话的当年五月就死了。不过胤禛即位还是追赠李光地为太子太傅。雍正十年,还让李光地入祀京师贤良祠。

    戴铎还肩负替胤禛传递消息联络感情的任务,他到福建上任时就担负着拉拢闽浙总督满保的任务。

    戴铎曾一度因为官职低向胤禛发牢骚,胤禛则打气劝慰:“将来位至督抚,方可扬眉吐气。”直接封官许愿慰藉。

    但等胤禛登上皇位成为雍正后,就开始上演走狗烹的戏码,把一贯卖弄讨要的戴铎先是“解往四川任布政使”,后又“发放与年羹尧军前效力”,到年羹尧处当差。

    雍正三年,雍正突然下了一道谕旨,上称:“沈竹、戴铎乃朕藩邸旧人,行止妄乱,钻营不堪,暗入党羽,捏造无影之谈,惑众听,坏朕声名,怨望讥议,非止一端。朕隐忍多年,及登大宝,知此二人乃无父无君之辈,宽其诛,而皆弃之不用。”

    估计是戴铎未能如当年雍正向其许愿那样进身高位心怀怨望,多多少少吐露为其谋划之事被雍正侦知。

    被雍正指为贪污后,虽表面宽其诛,据传仍被处死。其结局比起小说中的邬先生可惨了不是一点。也可见雍正帝的性格,一旦他内心早就厌烦而又不得不用你时,他能忍,一旦不再需要你,你还不夹起尾巴,那便新帐旧账一起算,一点没情面可言。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