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古希腊、罗马为何会有如此辉煌文化成就

时间:2024-04-27 02:48:25 浏览量:83406

    古罗马

    古希腊、罗马为何会有如此辉煌文化成就?

    西人常言:“光荣属于希腊,伟大属于罗马”

    追根溯源,现代西方文明之根都可以从古希腊和古罗马时代找到历史参照。至于“为何在那个时代会有着如此辉煌文明?”这个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回答:

    1.处于动态竞争状态的地理位置

    和更早的尼罗河流域古埃及文明以及两河流域古巴比伦文明不同,甚至和远在东方的华夏文明不同。古代希腊地区并不存在特别优越的地理位置,其各个城邦时常处于动态竞争状态。不仅在军事、经济、文化领域 ,甚至哪怕都信仰奥林匹斯神系,各个城邦所信奉主神也都不同。冲突带来的除了战争,还有文化上活力。关于这一点,我国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这一文化现象可以作为类比。

    2.兼收并蓄与文化统一

    纵观古希腊历史,大部分时期都是处于割据状态。哪怕是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建立了横跨欧亚非的庞大帝国,就在其死后不久这个集权产物就分崩离析。

    可是割据状态并没有影响古希腊城邦之间文明进行交流融合,原因就在于他们比古代中国更早统一了文字。

    始皇帝“书同文,车同轨”的功绩自是不必多说,其实早在古希腊时期,各个城邦的哲学家、数学家、文学家等等都采用同一种文字(和中华文明类似,各地方言不同但文字相通,故而不影响学术交流)除了像希思罗德之类比较“另类”的,大多学问家都将自己的著作用古希腊文进行书写。

    在马其顿政权崩塌之后的希腊化时代,这个习俗也没有丢失。甚至至今埃及地区还有一些始建于托勒密王朝的大图书馆遗址存世。在这些大图书馆之中,古希腊的学者将原本当地文化著作全部翻译成希腊文,同时教授当地统治阶级的后代包括希腊文字在内的各种文化知识。

    兼收并蓄以及文化上的统一造就了这个伟大文明的广泛传播。古希腊文明也是唯一和华夏文明类似“不以血统论,而以文统论”的文明。

    3.古罗马的全面继承与文明之殇

    古代希腊并没有民族国家文通(注意不是“国家”)概念,罗马是继承了古希腊文明后第一个文明国家。可以说在罗马蛮族化之前,其文化传统都与古希腊文明无缝传承。

    而罗马文明到底有多先进呢?举这样一个例子,古罗马军团之中普通士兵的常备的护具,就有半覆盖板甲和锁子甲,而后者在罗马衰落之后竟然从制式装备变为了造价昂贵的稀缺装备。西方文明的历史,在古罗马终结之后开了倒车,一直到文艺复兴时期才刹住了退步。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