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固镇县第四中学怎么样

时间:2024-04-20 22:12:55 浏览量:88351

    初一期末考试2020一2021语文

    固镇县第四中学怎么样?

    简介:固镇县第四中学为公办初级中学,建成后的固镇四中规划规模为60个班,2014年秋季计划招收4个班共220人,未来规划将达到3000人的办学规模。

    固镇县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积极筹建中。注册资本:95万人民币

    不能“掐尖”招生,“抢跑”招生,民办学校还有优势吗?

    公民同招、摇号入学之后,很多人在讲,以后民办学校不能掐尖、不能抢跑了,要就此没落了、完蛋了。

    我的观点是:

    民办学校虽然没有这2项政策的扶植了,但只要不进一步受到政策打压,在和公立学校的竞争中,还是存在巨大优势的。

    因为单单就抓成绩来讲,公办学校就很难和民办学校进行抗衡。

    1、民办学校比公办学校少很多与教学无关的任务;

    公办学校除了教育教学任务以外,还要应付上级部门的各类检查,很多学校,尤其是中下非重点学校,校长抓检查抓的比成绩还重。因此,很多老师的精力都被分散在了各类应付检查上,相对而言用在教育教学上的时间就是比民办学校少。

    而民办学校呢?不管你什么样的检查,都是不能触动他们的命根子——成绩的。因为民办学校的老板很清楚,检查无非就是应付应付就行了,你做得再好,出不了成绩、招不来学生,最终也只有倒闭一条路。而如果搞到倒闭了,你检查工作应付的再好又有什么用?

    2、民办学校在用人上更自由,有更多激励人的政策;

    民办学校在对老师的激励上,明显力度是大于公立学校的。

    目前,公立学校实行的是绩效工资。何为绩效工资?就是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听起来挺好的。但是,现在很多时候绩效工资并没有达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目的,在分配上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

    比如在奖金这一块,绩效工资的奖金很多地方是从教师的总奖金里面划出一部分,然后考核后发放给老师。出现一个什么情况呢?一个老师多干,是能多拿,但你拿得是大家的钱。也就是,你多干了,大家只是正常干,大家就拿不到原本正常的钱;反而你不干、他也不干,大家反倒可以拿一个平均数。这绝不是一种好的分配方式。导致的结果是,很多老师多干了,反而被人歧视,人家会讲,“你凭什么拿那么多奖?开那么多课?值那么多班?你拿得都是大家的钱!”人言可畏啊,于是,一段时间后,大家干活的动力很容易就没了。

    还有就是职称制度。在公立学校,只要评上高级职称,就算课时少,也照样高工资。那么,拿到了高级职称,拥有了高级技能,以后也就乐于干学校里最轻松的活了。这说到底是一种资源上的浪费。

    而且,公立学校的老师是事业编制,或多或少存在大锅饭的问题,只要师德师风不出现问题,考核能够通过,就没有失业的风险,那么在干劲儿上,也是不如民办学校老师的。

    反观民办学校呢?情况就完全不一样。

    真正的多劳多得、不劳不得。带班多,钱就多;带班少,钱就少。有成绩,钱就多;没成绩,钱就少。

    我就听说过一个民办学校的校长,自己都是满课时。问他为什么,一是对上课还感兴趣;二是课时多,钱多啊,这是看得见的工资增长,谁不稀罕啊!

    而且在用人上,民办学校更为自由,对于带班成绩差、家长不满意的老师,学校是有权开除的。所以,在民办学校里,除非你自己不想干了,否则的话,哪个不是打了鸡血一样开足马力备课、上课、辅导学生?

    3、民办学校在学生管理上,力度更大,学校更有办法;

    在学生管理上,民办学校也是存在很大优势的。这个优势就是一点——可以开除学生。

    别小看这一点。

    就是因为有这么一点在,民办学校的校风校纪就明显要好于很多中下层的公立学校。

    因为他学校里不好的学生,可以走,但是办公学校里不好的学生呢?只能由老师骗着、哄着,最终祈祷能够顺利哄到毕业。

    那万一没有哄到毕业就出问题了呢?那就自认倒霉呗。

    一般情况下,像这样的学生,不出大问题就是万幸,出一点小问题呢?简直就是太正常不过了。


    有以上3点在,我是认为,民办学校在不能“掐尖”、不能抢跑的情况下,可能对于尖子上的培养上会有一定影响,但是总体上来讲,三年六年后,学生的总体成绩是明显要好于同等情况下的公立学校的。

    另外3个公办学校无法替代的优势。

    除了以上教学上的优势以外,家长之所以会选择民办学校,还有另外3个公办学校无法替代的优势。

    1、可以弥补高价学区房带来的问题;

    读公立学校是要求学区的。一套学区房,动辄几百万,这是很多家庭都不能轻易拿下的。

    在这种情况下,每个学期花个一两万读民办,3年下来,也就十几万。相对而言,更能够被人接受。

    2、可以解决部分家长无法照看孩子的问题;

    私立学校大部分都是住宿制,住宿条件、住宿管理方面都较为完善。这满足了一部分工作比较忙碌、没有时间照顾孩子的家长的需求。

    3、在孩子的学业上,花费的精力更少。

    我身边的人有很多都在讲,把孩子送进私立学校,因为抓的紧,平时有晚自习、周末有学校组织的补课,根本就没有课外让孩子参与补习的时间,这么一算下来,三年反倒省了不少的补习钱。

    而读公立学校的家长则讲,孩子读公立学校,平时用在课外辅导上的钱,前前后后也用了十几万。

    以上只是我听到的一种说法。是否真是如此,就看各地的情况了。

    但是,在孩子学业上,民办学校由于成绩是第一位,自然是抓的比同类学校更紧的,这是必须要承认的。那么,学校抓得紧了,家长相对而言花费的精力就恶意更少了。

    说了这么多民办学校的优势,但我的观点却是:

    民办学校虽然在教育教学上存在优势,并且也部分家长对于教育多元化的需求。但说到底,民办学校是现如今各种教育乱象的催化剂,我们应该尽量减少民办学校在义务教育阶段里的学校比例,并且要遏制民办学校成为某个地方的一家独大、处于教育垄断地位的学校。因为,民办一旦垄断一地的教育,随之而来的肯定就是当地教育培训的乱象、天价学费的乱象,最终苦的是当地的老百姓。

    有人说,这是能够避免的。

    我倒认为,由于资本是逐利的,想要避免,很难。避的了一时,避不了一世,最好的做法就是减少民办教育在义务段中的比例,真正落实以公办学校为核心的素质教育,这样才能还孩子一个美好的童年、还家长一个更轻的担子。而且,民办学校要逐利,其实大可不必在义务教育阶段,在职业教育、大学教育,现在正需要大把大把的资金去投入,民办学校在那里更有大展拳脚的机会。


    你好,我是君山,爱谈一点教育,如果你也喜欢,欢迎关注我,君山期待与你进行交流!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