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世界语为什么流行不起来

时间:2024-04-26 20:49:17 浏览量:31635

    世界各国语言翻译软件

    世界语为什么流行不起来?

    世界语是波兰眼科医生柴门霍夫于1887年发明的一种语言。些门霍夫是一位犹太人,精通十多种欧洲语言。他发明世界语的目的,是建立一座新的“巴别塔”即“通天塔”,消除全世界人民因语言不通所造成的隔阂。他把这种语言命名为 Esperanto,直译就是“希望语”,有的中国人就根据语音直译为“爱斯不难读”语。

    上图:柴门霍夫

    世界语是一种人造语言,也就是按照人的计划设计的理想语言。它的文字使用28个拉丁字母,每个字母只有一个读音,在任何单词中字母的读音都不变,英语中某些单词中有不发音的字母,但世界语中没有不发音的字母,甚至每个单词的重音都固定在倒数第二个音节上,也就是说,只要掌握了二十八个字母的发音和拼读规则,就可以读出任何一个单词,反之,听到人们读出任何一个单词,也可以根据这些规则写出这个单词。语法规则只有16条。总之,柴门霍夫发明这种语言时,为了便于学习,他把单词和语法设计得相当简单。

    1887年7月26日,柴门霍夫自费出版了一本关于世界语的著作,书名叫《第一书》,并用化名”希望博士“出版。现在有一百多个国家都有世界语组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也有世界语广播,在世界上影响很大。

    世界语既然如此简单,掌握起来也不难,为什么流行不起来呢?主要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世界语没有文化内含。语言不仅是简单的交流工具,更是一种文化载体。使用语言不仅是一种能力,更是一门艺术。每一种语言在使用过程中都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内含。比如,汉语中,冰、玉,都不仅仅代表一种物品,人们更是用它们象征纯洁的品行,成语”冰清玉洁“就是形容一个人品行如冰一清,像玉一样洁。再经如英语中white elephant意思是”白象“,但在英语中却不仅仅是”白色的大象“的意思,它还有”令人感到累赘的礼物“之意。这些词汇中的表面意思之外的别的意思,其实就是一种文化积淀。中国人自古就很看重玉,在遥远的母系氏族时代就能制造玉器,中国人爱玉,因此玉文化源远流长。英国统治缅甸时,发现如果缅甸国王不喜欢某位大臣,就送给他一头白色的大象,因为大象在缅甸是圣物,尤其是白象,更是神圣,只能养着,不能用来干活。大象食量很大,这位大臣很快就会被这头白象拖垮。这些文化积淀世界语是没有的。这实际上就影响了人们用它来表达某些特定的意思。我们用一个成语就能说明白的话,用世界语来说,恐怕就得用好几句话,表达的力度和效果往往不如人意。

    虽然如此,但世界语还是得到世界上广泛的认可。我国在”五·四“时期就开始推广世界语,鲁迅、蔡元培等都对世界语创立的世界大同的理想表示赞同。2004年世界语第八十九届国际大会在北京举行。

    不管怎么说,世界语是一种人造语言,它对国际交流起到一种很好的辅助作用。但不论如何推广,因它没有文化积淀,它都不能成语世界人民的通用语。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