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你觉得嘉兴是一座怎样的城市

时间:2024-04-26 09:22:02 浏览量:88296

    嘉兴在浙江什么水平

    你觉得嘉兴是一座怎样的城市?

    非嘉兴人,去过嘉兴多次,只能粗略地谈谈自己主观的印象。

    嘉兴,别称禾城。虽然地理位置优越,离上海、杭州、宁波、苏州都很近。但无论是知名度上,还是政治经济都无法和长三角这几个重量级城市相比。即使是在浙江省内,也显得颇为低调。经济跟杭甬自不能相比,跟绍兴和温州比也是要低一些。如果算上江苏的苏锡常南通甚至徐州扬州,估计嘉兴都要逊色不少。

    嘉兴的市区不大,也就是南湖区和秀洲区。能让大家想起来的乌镇、西塘、盐官(钱江潮),还有海宁皮革城,大都在嘉兴下辖的县或县级市。像海宁,平湖和桐乡,印象里跟嘉兴都关系不大。当然,浙江多的是这种强县弱市的地级市。嘉兴的市区是典型的江南城市风格,干净简约又很宜居,既有南湖水乡的自然气息,又带着新型城市的现代化气息。总得来讲,没有太多的厚重感,却让人轻松舒服。就像南湖,除了特殊的历史色彩,往往很难敌得过西湖、金鸡湖、瘦西湖、太湖甚至南京的玄武湖。虽非夺人眼目,却怡然自得,赏心悦目。

    其实嘉兴离上海很近,除了苏州南通昆山就属嘉兴了。苏州南通昆山受上海辐射很深,而嘉兴似乎受上海经济的影响好像就没那么大,除了最近几年房产大涨外。虽背靠几个大城市,整个城市有着自己独特的节奏,不紧不慢,不卑不亢。

    嘉兴有多发达?

    嘉兴,浙江地级市,处江河湖海交会之位,扼太湖南走廊之咽喉,作为沪杭、苏杭交通干线中枢,交通便利。 嘉兴3915平方公里(陆域),人口352万 ,辖2区、2县、3县级市,去年GDP3760亿元。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内GDP总量前五的城市:杭州、宁波、绍兴、温州、嘉兴。嘉兴的GDP为1904.19亿元,增速达到了8%!全年GDP规模预计将突破4000亿元。

    虽然嘉兴人多地少,但嘉兴人却探索出一条“无中生有”之道——没有广袤的草原,却涌现了中国皮革之都、中国毛衫之都;没有茂密的森林,却诞生了中国木业大县;没有丰富的棉花和化纤资源,却造就了中国服装出口第一大县……伴随着这些产业不断崛起壮大,嘉兴的“零资源经济”收获了经济界的诸多点赞。

    面对紧追其后的绍兴嘉兴,温州如何守住浙江“铁三角”地位?

    曾经的浙江,无论在各个领域都保持着一种铁三角的状态,杭州、宁波以及温州可以说是甩开其余城市一大截。不过,现在杭州和宁波还在全速前进,而温州的脚步却越来越慢,眼看背后的绍兴和嘉兴就差一口气就能追上来了。

    虽然温州的有钱人大多都迁出了温州,这个原因却是起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究其本质上的原因,还是在于温州产业结构的固化。温州不少企业还保留着传统的生产方式,对于经济的推动作用早已是非常有限的了。而至于一些新兴的高科技产业,温州一时又难以形成规模,只有零星地几个企业完成了转型,形成不了规模。

    其实,温州如果想要守住铁三角的地位,其实宁波走过的路子还是非常合适的,那就是转型。温州的一些轻工业同样需求着转型,只有加入了智能化的生产才能在最大程度上激发这个产业结构的活力。除此之外,就是等待下一个浪潮,像杭州就是抓住了互联网的浪潮,才一下子迸发出来的。所以说,在下一次的机遇出来之后,如果能够及时抓住,一定能迎来温州下一个黄金时期。

    你觉得浙江嘉兴的未来发展前景怎么样?

    嘉兴现在的发展已经很不错了,未来发展依然值得期待。

    单纯从GDP角度来看,2017年嘉兴全市生产总值4355.24亿元,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1:53.0:43.9。全年人均生产总值93964元,虽然人均生产总值不高,但当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305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436元城乡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即居民家庭食品消费支出占家庭消费总支出的比重)分别为28.25%和28.91%。

    历史数据已然显示嘉兴的发展状况。

    随着“上海2035”规划的出台,临近上海的几个城市只有嘉兴的经济规模最小。嘉兴100公里范围内规划有四个都市区,有五个万亿规模的城市,嘉兴目前的这种区域经济中心塌陷局面将会有很大的改观。无论从区位或者交通来看,嘉兴的未来发展将很值得期待。

    浙江的嘉兴、绍兴和金华,你觉得谁是二线城市中的强者?

    根据2018年最新的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浙江的嘉兴、绍兴和金华三座城市已经是二线城市。至于谁是其中的强者,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



    从三座城市的地区生产总值来看

    2018年前三季度,三座城市的地区生产总值排序是绍兴、嘉兴、金华。按人均来说,排序也是绍兴、嘉兴、金华。


    从人均可支配收入角度来比较(2018年前三季度)

    1.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绍兴是39237元,嘉兴是37255元,金华是34240元。

    2.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绍兴是46661元,嘉兴是43799元,金华是41915元。

    3.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嘉兴是28412元,绍兴是27154元,,金华是21029元。


    三座城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有差距,但差距并不是十分大,绍兴在各项指标上都处于领先。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