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稀土和有色金属的关系

时间:2024-04-25 10:01:43 浏览量:58574

    为什么叫有色金属

    稀土和有色金属的关系?

    一、代表元素不同

    1、有色金属:是铁、锰、铬以外的所有金属的统称。

    2、稀土:是化学周期表中镧系元素和钪、钇共十七种金属元素的总称。

    二、分类不同

    1、有色金属:分为轻金属、重金属、贵金属、半金属、稀有金属。

    2、稀土:分为重稀土和轻稀土。

    三、作用不同

    1、有色金属:稀土有工业“黄金”之称,由于其具有优良的光电磁等物理特性,能与其他材料组成性能各异、品种繁多的新型材料,其最显著的功能就是大幅度提高其他产品的质量和性能。

    2、稀土:有色金属是国民经济、人民日常生活及国防工业、科学技术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材料和重要的战略物资。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都离不开有色金属。

    有色金属或者说是稀有金属有哪些,分别主要生产国是什么国家?

    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有共同的地方,稀有金属肯定是有色金属,但有色金属不一定是稀有金属。狭义的有色金属又称非铁金属,是铁、锰、铬以外的所有金属的统称。广义的有色金属还包括有色合金。有色合金是以一种有色金属为基体(通常大于50%),加入一种或几种其他元素而构成的合金。稀有金属,通常指在自然界中含量较少或分布稀散的金属,它们难于从原料中提取,在工业上制备和应用较晚。但在现代工业中有广泛的用途。中国稀有金属资源丰富,如钨、钛、稀土、钒、锆、钽、铌、锂、铍等已探明的储量,都居于世界前列。锡的储存量大,冶炼宜,应不属于稀有金属。

    不锈钢是稀有金属还是有色金属?

    不锈钢既不是稀有金属也不是有色金属,而是具有耐空气、蒸汽、水等弱腐蚀介质或具有不锈性的一类钢,钢中加入铬镍钛锰等其他元素成为具备不锈性质的合金钢。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