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网

大家如何看待《水浒传》中白衣秀士王伦这个人物

时间:2024-04-19 22:39:41 浏览量:86937

    水浒传王伦性格特点及主要事件

    大家如何看待《水浒传》中白衣秀士王伦这个人物?

    谢邀!在评价王伦之前,先请大家看几个名词解释:

    ●白衣–指白色衣服,为古代平民服,故白衣代指平民,亦指无功名的人;也指既无功名也无官职的人。未考中功名的叫白衣秀才。古时还指:①在官府当差的小吏,②送酒的吏人,③受处分官员的身份,④穿便服的士兵。总而言之,白衣指的是草根阶层。

    ●秀士–秀士是一个汉语词汇,意思是德才优异的人。秀者,绚丽多姿,清秀脱俗,文静高雅,洒脱自然,主相貌、举止之别也。

    ●白衣秀士–指未曾获得功名的书生。

    据此,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是:①王伦出身平民百姓,但是有一定的文化,②长相出众,文质彬彬,③是落弟之人,即是一个没有获得功名的书生。

    王伦功不成名不就的情况下,召集了一些人,在小旋风柴进的资助下,落草梁山,成为梁山泊的首任寨主,人称“白衣秀士”,麾下有杜迁、宋万、朱贵等头领。可以说,在这个有着八百里水泊、山青水美、鱼肥草青,即是宝地又易守难攻的梁山,足可独霸一方。假如王伦心胸开阔志向远大,再有一定的领导艺术和管理能力,他这个山寨的首领就可以青史留名。正因为他为人心胸狭小,妒贤嫉能,对投奔梁山的人,总是故意刁难,不想收留。一是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被高俅所害,被迫上了梁山。王伦觉得林冲本事太大,害怕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胁,不想收留他;二是后来晁盖、吴用等人上山,王伦害怕他们压过自己的风头,故伎重演,想用钱财打发他们走。林冲在吴用的智激之下,火并王伦。众人推举晁盖为山寨之主,开拓了梁山的局面。

    水浒传中王伦哪错了?

    白衣秀士王伦,作为山寨的寨主,却没有寨主的远虑,只有一颗居家小百姓的心。他有了梁山这一亩三分地,就想坐享一辈子。

    他不知时事造英雄,水泊梁山乃英雄汇聚之地。林冲来了,他担心林冲武艺高强会夺他的权,再三打发人家走。他不管人家已走投无路。晁盖众人来了,他担心晁盖人多势众夺他的位子,也欲打发。他不管人家已穷途末路。

    他不知,欲永固寨主之位,必须有能力,或自身文武超群,或能吸附文武超群的人。他自己无能,又心胸狭窄,目光短浅,忌贤妒能,想过乱世桃花源生活,行得通吗?

    他不知,退一步海阔天空。旱地忽律朱贵,每有新人入伙排座次,都在末位。却永坐寨下旅店掌柜的宝座。他若有朱贵的见识和心胸,让位于晁盖,自己只做个小头领,或以山寨元老身份退居二线,不正可以过上桃花源般的生活吗?

    往往,实时选择,被虚伪的面子给错失了,造成人生败局。火拼王伦,是很好的警示。

    《水浒传》里王伦的生活原型是谁?作者设计这个形象用意何在?

    《水浒传》里王伦有生活原型,作者设计这个形象,用意在于从反面来衬托宋江等梁山好汉仗义与豪爽气概。

    01 王伦的生活原型

    王伦作为梁山的开山鼻祖,属第一代领导人,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他因为心胸狭窄、妒贤嫉能被林冲火并而“名垂千古”。他的生活原型是谁呢?

    资料记载,宋代历史上有两个叫王伦的人:

    一个见《宋史》《金史》本传,是河北大名莘县人,高官子孙,官三代,屡屡作奸犯科,幸免治罪;曾数次出使金国请和。时间和豪侠活动跟水浒人物不悖,但因其出使过金国,此人与梁山泊王伦风马牛不相及无疑。

    第二个身为宋仁宗时虎翼军,后“下海”成为江洋大盗。宋代欧阳修《论沂州军贼王伦事宜札子》记载,“其王伦仍衣黄杉。据其所为,岂是常贼”。

    宋《铁围山丛谈》《宋史·仁宗本纪》《三朝北盟会编》《东都事略》《续资治通鉴长编》等书中都有“大盗王伦”活动的记载。虽然时间早于梁山起义几十年,但今学者多认为这个沂州起义的他,就是《水浒传》中王伦原型。

    02 作者设计王伦这个形象用意何在

    《水浒传》第八十二回宋江全伙受招安时,对王伦的历史功绩有过评价:“自王伦开创山寨以来,此后晁天王上山建业,如此兴旺。”

    但王伦在我们心目中的认知,不是他的“丰功伟绩”,而是他的心胸狭窄和妒贤嫉能,他的性格与英雄好汉的江湖义气似乎相差甚远。作者安排王伦这种形象,作为反面典型来衬托对比其他梁山好汉的豪爽侠义。

    03 结论

    王伦的原型起义失败,王伦也命运不佳,虽考中秀才,但再往上考就屡屡败北,只落得个“白衣秀士”的称号,最后竟至梁山落草,占山为王。又因心地狭窄、嫉贤妒能,终被林冲火并,让其梁山宏愿付之东流。

    水浒传中王伦的事迹及人物,人物性格?

    林冲火并王伦。王伦,人称白衣秀士,水泊梁山早期头领,心术不正,工于心计,担心自己在山寨中地位降低,不让林冲、晁盖、阮氏三雄、吴用、刘唐等入伙,被林冲杀死后,推晁盖为梁山头领。

    水浒传中王伦的事迹及人物,人物性格?

    小说《水浒传》的人物,在小旋风柴进的资助下,成为梁山的首任寨主,人称“白衣秀士”,麾下有杜迁、宋万,朱贵等头领。但其为人心胸狭窄,难以容忍能力比他大的人,屡次刁难前来投奔的林冲、晁盖等人,后在晁盖的送行宴上,被林冲火并。性格特点;心胸狭窄、嫉贤妒能

    《水浒传》中,如果你是王伦,你会收留晁盖、吴用等七人吗?

    如果我是王伦,我会收留晁盖吴用等七人。理由如下:

    一、在弱肉强食的封建社会,只有识时务者才能站得住脚跟。

    王伦是个落第秀才,武功一般般。手下的杜迁宋万朱贵的武功也是平平。在这种情况下,犯下劫取生辰纲重罪的晁盖等七人来到山上,这可都是生死不惧的亡命徒。在这群虎狼面前,摆在王伦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是让贤,二是拒绝,没有第三条路可走。

    可是,王伦依然按照当初对待林冲那种方式,把晁盖等七人拒之门外,再加上有林冲这个炸药桶在那里摆着,等待王伦的就只有死路一条了 。

    二、三国演义中蜀汉后主刘禅开城投降,至今还在史学界争论不休。

    王伦好比刘禅,在大兵压境 ,一旦城破将玉石俱焚的残酷现实面前,王伦若是选择和刘禅同样的方式,应该不失为明智之举。它不单纯是个人得失问题,而且关系所有人的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

    如果王伦收留晁盖等七人,并让贤给晁盖当寨主,晁盖等人不可能再为难他,他的生活也不会受到什么波折。因为山寨发展以后,凭王伦的本事,不可能把水泊梁山发展壮大,更不可能抵御住官兵的围剿。到那时照样是灭亡。

    所以,如果我是王伦,我会收留晁盖等人并让贤给他们掌权。

    三、梁山原有三人并未受到歧视,说明王伦当初的设想是错误的。

    说一千道一万,王伦当初之所以不愿留下晁盖等七人,无非是担心日后哗变篡权把他取而代之。但他被林冲杀死后,原有的杜迁宋万和朱贵,并没有受到任何歧视和虐待。不论是晁盖掌权期间,还是宋江当寨主,梁山原有人马和其他人同样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大称分金银过快活日子。事实证明,王伦的小肚鸡肠把他自己坑了。

    总结:

    这个题目,站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弱肉强食,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淤泥。到了占山为王的山大王那里,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谁的拳头硬谁就占上风。

    所以,在那种时代背景下,如果我是王伦,肯定收留晁盖等七人,并且让贤于他们。这才是聪明的选择。

    《水浒传》中,王伦对林冲有收留之恩,所做之事也非伤天害理,为什么不能留他一命?

    这个问题也很有意思!

    首先,秀士王伦没有梁山的房产证,也没有梁山的土地证,说收留都勉强。天命有常,唯有德者据之。这是中国王朝更替,乃至农民起义的法理依据。王伦就是占山为王、打家劫舍的强盗头子,杀人放火,抢劫钱粮的事没少干,林冲杀他也就是黑吃黑,黑帮内部火并,不值得同情。

    其次,王伦收留林冲的事做得太失人心,林冲心里不畅快,事情传出去,恐怕柴大官人面上也不好看,江湖上信息传得快,王伦心胸狭窄的名声在外。

    第三,林冲也是有追求的人,八十万禁军教头的名声不是盖的!上梁山时就有诗曰:

    仗义是林冲,为人最朴忠。

    江湖驰誉望,京国显英雄。

    身世悲浮梗,功名类转蓬。

    他年若得志,威镇泰山东!

    看看,不但要得志,还要“威震泰山东”。梁山能写诗的没有几个,林冲绝对是能文能武,这样一个有志向的人,能久居于王伦之下吗?很多网友说林冲懦弱,那是知道结果和周围力量对比的前提下,得出的结论,换自己上去,十有八九赶不上林冲,书中林冲遭遇人生劫难的反应是自然的,也是合理的。

    第四,林冲还是一个有头脑的人,为什么不早杀了王伦?并非是王伦的团伙有多厉害,至于杜迁、宋万也没多大本事,书上没说他俩和王伦有多铁。林冲主要考虑的是江湖人的耻笑!江湖有人设,宋江得益最多!看这个题目就给他扣帽子。

    第五,林冲在等待,晁盖、吴用上山就是最好的机会,晁盖等人的英雄气概碾压了王伦,林冲也看到实现自己理想的可能性。而王伦还是那么一如既往心胸狭隘,对他来说,不收留晁盖等人的后果当然是灾难性的。

    第六,吴用不愧是智多星,在这个事情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当然吴用他们也是走头无路,不能上梁山,大概率事件是被抓住,然后身首异处,诛九族也是有可能的,所以必须在梁山立脚。搬弄是非,挑拨离间!激起林冲的血性,继而激情杀人结果了王伦!

    个人观点,不喜勿喷

    图片来自网络

    《水浒传》中王伦的出路在哪里?

    王伦在《水浒传》里是个陪衬人物,他的出现就是给林冲练手,给晁盖把椅子梧热后,等着晁盖来做的。


    那如果故事改写,王伦如果想在梁山上有立足之地,他的出路在哪里呢?我是王伦的话,我会怎么做呢?

    第一:首先我们来看看王伦的班底,在林冲没有上梁山之前,王伦的班底是王伦、杜迁、宋万、朱贵共四位核心人员,外加800义士。而我如果是王伦,在林冲来时,毕竟人家林冲是禁军总教头,这个名号还是很响亮的,并且林冲的武艺又高,所以我会立马推林冲做梁山的首领,而不是到处防着他,压着他,像林冲的性格,那么推着他首领,又加上对他有收留之恩,肯定是死活不会做老大的,毕竟初来咋到就抢人家的位置,道义上也不符合,性格上也做不出来,所以,王伦老大的位置肯定是坐稳了,并且还多了个死忠林冲,算是给自己的梁山集团又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林冲不想做老大,那我再推他做老二,相信底下的几个兄弟都那么敬佩林冲,大家都没有任何异议,那他们的队伍就是王伦、林冲、杜迁、宋万、朱贵。


    第二:晁盖他们来投奔梁山时,总七人:晁盖、吴用、公孙胜、刘唐、阮氏三杰,这七人到来时,为了利于梁山今后的发展,我会立马让位于晁盖,毕竟晁盖的江湖地位比王伦高,利用后期发展队伍,再加上晁盖带来的人,除了吴用,其他的功夫都不弱,而我那么极力推他当老大,晁盖上位后,这么重义气的人,肯定也会把老二的位置留给自我,毕竟自己曾是大当家,再加上自己这边有林冲做阵,让位后当老二是当仁不让的,如果林冲愿意肯定能做老三,但他不愿意,那排名就是晁盖、王伦、吴用、公孙胜、林冲、刘唐、阮氏三杰、杜迁、宋万、朱贵,相信这次大融合也非常合理也是没有争议的,我做为二当家,由于功夫一般,打仗的事就交给晁盖他们,在山上管管后勤就行了,何乐而不位。


    第三:晁盖死后,吴用这个墙头草倒向上宋江的怀抱,宋江做了老大,梁山109(因为王伦没死,多了一个人)好汉重新排名,这个时候按能力来排,我也就是个垫底的料,估计排到70都可以,但是谁叫我是梁山的开山老祖,宋江那么会做人的人,做样子给底下的兄弟看,也不敢这样排,再加上宋江本身自己功夫也和王伦差不多,半斤八两吧,所以,还是会坐坐样子让我来坐第一把交椅的,我是想坐,可是班底不够雄厚呀,大多的人都倒向宋江,坐了老大不是等着怎么被他们搞死呀,那怎么办?让呀,这一让,宋江坐了头把交椅,也还是会留着我坐二把交椅,并不是宋江愿意,一是我让出来的,我都让你做了老大了,你把我这个曾经的梁山开山老祖踢出局,100多号看着呢,二是我还是有班底的,毕竟林冲,杜迁,宋万,朱贵在,大家还是能抱团取暖,我做了老二的位置,后面的位置再往后排,林冲能坐第七的位置,而有我这个二当家在,林冲在,杜迁他们的位置每个都在靠前15位是没有问题的,不至于后面那么靠后,有的都排到90多位去了,说白了,梁山108好汉,60位以后,谁排61,都没有太大区别,杜迁他们三位,每个人都可以排在61位,62位与63位,为什么这样说,虽然他们武功都不怎么样,但是都是三朝元老,资历摆在那里,然后还有我是老二,林冲是老七,吴用虽然倒向了宋江,但是大家以前一起相处这么久,在表面上,大家都会对我笑脸相迎吧,所以我也乐意做乐不思蜀的刘禅,在老二的位置在做得乐活乐活的,大事打仗的事我不管,就管管后勤就完事了,有好事时,多给几个老兄弟们请请功就完事了。然后偶尔在梁山上偷偷多存点金银埋在哪个角落,以备日后不得已时用。


    第四:宋江这斯要招安,得了,大家都没意见,我这个二当家也不好去唱反调是不,极力支持,然后让几个老兄弟们尽量少冲锋,留住命要紧,林冲和武松,小鲁哥的感情好,尽量拉拢他们到自己的阵营,把阵营巩固好,打方蜡时,能把队伍留下来最好,留不下来,等兄弟死的差不多时,给他们收个尸,然后也学武松他们,不去领赏了,带几个跟班回梁山,把金银财宝挖出来,找个深山老林过过隐居生活去了。


    所以,如果我是王伦,我会按上面四步去走,毕竟王伦的起点其实很高,他失败第一步就是没有把林冲给拉拢好,反而还处处为难,排挤,失去了一个好队友,同时没有看清楚形势,也没有看清自己的实力,然后还容不得能力比他强的人,只要他愿意让,会做人,做为梁山的开山鼻祖,他肯定是整个梁山最不需要操心却可以稳做老二的人。

    碰到像水浒传里面王伦这样的领导,该如何相处?

    如果碰到王伦这样的领导,就要看他是什么级别的。

    如果王伦是公司老板、法人

    这样不会用人,小家子气,眼界不高的老板,公司的寿命有多长?在现在的商业大潮中又能坚持多久?

    所以,遇到这样的老板,早早辞职,另寻合适的企业才是上策。

    就如三国中常用的一句话,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侍。就是这个意思,一定要擦亮眼睛,不合适立马抽身。

    如果王伦只是部门领导

    如果王伦只是一个部门领导,而你所在体制中和企业中,处理的态度也不同。

    如果是在体制中,也好说,王伦这样的领导再恶心,再鼠肚鸡肠,你可以选择眼不见为净,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剩下的,能有多远躲多远,反正,他也决定不上自己的去留,不是吗?

    如果是在企业中,就比较麻烦了。毕竟,他能坐到这个位置上,要么有实力,要么靠资历,再要么,就是有裙带关系了。

    有实力的话,就要认真的反思,是你自己戴了有色眼镜,对人有偏见?不要被自己的主观情绪所左右。如果真是小人的话,要么忍耐,要么辞职,都要看值不值。

    这个世界就是这么的无奈,毕竟,你也没办法选择自己的领导,是吧。

    我是木子君,记得关注我哦。

    《水浒传》中的林冲火并王伦后为什么不当梁山之主?

    林冲这个小公务员混的是很幸福的。所以林冲是个没有血性的男人,他的所有行为都是被逼的。所以逼上梁山也是穷途末路,高太尉一手遮天,哪里还有他的立锥之地?

    《水浒传》里的王伦不愿意收留有才干的人,为什么宋江千方百计将能人纳入麾下?

    宋江自幼便功经史,胸蕴大志,精明练达,深通权谋之术,颇谙世故人情。虽人在公门,专好仗义疏财,结交江湖好汉。山东呼保义,及时雨,响仰江湖,决非浪得虚名。

    与人初次交结便不惜银两,与李逵,武松初次相见便可明证。柴进庄前与武松送别,拿出银两尚言:“若不收下银两,休怪哥哥不认你这个兄弟”!真叫人情感肺腑。

    常言说:引狼容易,驭狼难,王伦落第秀才,占居水泊,聊图一时之快,并非领袖之才。对身为八十万禁军教头的林冲,便心生忌惮,不肯相留。及至晁盖等人来投,又生刁难,惹得林冲性起,手起刀落,死于非命。

    借得山得烟水寒,来换风城春色。便是宋江内心深处的自我写照,把梁山的基业做大做强,具备与朝庭分庭抗礼的阵势,才能实现心中的夙愿,网罗各路能人,尽收麾下。便是博得封妻荫子,青史留名的必要条件。

    王伦,宋江不可同日而语。宋江具备了领袖的才能,能把各路英雄好汉尽麾下,书中尽有描写,一览便知,不必尽言!

    如果你是《水浒传》中的王伦,面对晁盖等七人投靠梁山,你会怎么做?

    这个问题应该从两个角度来回答。

    一是从现代人的角度,以现代人的思维来回答。

    二是站在千年前王伦的角度,以当年王伦的思维来回答。

    所站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自然有所不同。

    如果站在现代人的角度,由于已经有了前车之鉴,我自然会痛痛快快地把山寨之位让给晁盖,否则小命都没了,还谈什么其它。

    接下来便静观其变,也就是任由晁盖来安排。因为山寨是我开创的,如今不仅收留你,而且还让你来当一把手,就看你怎么来安排我的位置了。如果安排我作二寨主,我就当个甩手掌柜,一切都由晁盖说了算。但我的资历在那摆着,只要不管事,任凭晁盖他们折腾,就会平安无虞,照样吃香的喝辣的过太平日子,悠哉游哉,何乐而不为。

    如果站在千年前王伦的角度,那就要考虑考虑了。因为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林冲这家伙能杀了我。尽管上山前我难为了他,但毕竟也是把他留了下来,他一个走头无路之人,理应感谢我才对,哪能恩将仇报呢?

    但我也不会当即拒绝他们,因为在弱肉强食的年代下,谁的拳关硬谁就是老大,晁盖等七人的能量明显超过我和杜迁宋万朱贵,好汉不吃眼前亏,我收留了他们,他们起码要感谢我,而且暂时还不会搞什么政变那些劳什子的小动作。这一点我还是有自知之明的。

    接下来,我会让晁盖来做二寨主,让吴用做三寨主,而且把林冲也提上来做个四把手,其它一切都满足他们的要求。这样一来,我可能会成为他们的魁儡,成为一个挂名的寨主,挂就挂呗,咱弄山寨为的是啥,不就图个好日子过么,我王伦也不是什么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将才帅才,即然有好日子过,也就达到了平生所愿,非要弄得鸡犬不宁实在没必要。

    说到底,我王伦就是当个不管事但挂个虚名的太上皇。只要不争权夺利,只要一切都让他们说了算,晁盖他们也就不可能再生二心。

    不操心,不费力,还不担什么风险,何乐而不为呢?

    至于宋江上梁山,那都是以后的事情,与这个问题没有关系了。

    《水浒传》中小肚鸡肠的王伦为何不能容人?怕惹火烧身吗?

    谢邀。

    这与一个人的格局有关,就比如现在的人,有人在热闹路段开了一家商店,生意红火、利润多多,夫妻孩子在商店忙的不亦乐乎,却不敢雇店员,更不敢开分店,生怕雇的店员偷他的货、偷他的钱,更怕开分店管理不过来,钱让分店经理赚了去,而不敢扩大经营。

    有人却有眼光有能力,只要是看准的生意,就大胆的到处开分店,只要你有眼光有能力肯出钱,那替你经营管理的人多的是。

    梁山泊的王伦就属于能力低、格局小的人。他和杜迁宋万朱贵占住梁山只想着太太平平的吃一碗强盗饭,所以生怕规模太大引来官兵围剿,又怕本事大的人上山后夺了他寨主的位置,所以拿着他恩人柴大官人引荐信上山的林冲,他都推三阻四的不愿收留,更别说无一面之缘的晁盖七人上山了,他就更不肯收留了,结果为自己招来了杀身之祸,被林冲给一刀宰了。

    水浒传中如果林冲不杀王伦,晁盖会不会杀王伦?

    《水浒传》中如果林冲不杀王伦,晁盖等人也会杀了王伦。

    一,晁盖等人无处容身,只能夺了梁山泊。

    晁盖等夺取了杨志押送的生辰纲后,官府捉了白胜,获知了事情真相,派朱仝、雷横去擒晁盖。朱仝私放晁盖时说:“你不可投别处去,只除梁山泊可以安身。”

    朱仝的建议很切合实际。

    一是东溪村、石碣村就在梁山泊边上,路途很近;二是晁盖等人犯除去白胜尚有七人,目标很大;三是仅仅十万貫珍珠宝贝,分量就很重,无法携带远行。只能前往梁山泊安身。

    晁盖等打败了何涛的官兵之后,众人根本就没有商量,立即直奔梁山泊,到了朱贵的哨卡,随即到了梁山泊。

    晁盖等人既然到了梁山泊,根本就没有了离开的可能,唯有占据梁山泊了。

    晁盖等要占据梁山泊,用吴用的话说,山寨中只有一个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厉害,其他诸如杜迁、宋万等人都是微不足道的。

    二,即使林冲不杀王伦,林冲也不可能保护王伦,王伦必被晁盖等人所杀。

    林冲对王伦是积怨很深的,当初蒙柴大官人举荐,兴冲冲来到梁山泊,不想王伦百般刁难,又是说山寨水浅,容不得蛟龙,又是要纳投名状,最后勉强把林冲留下。但“位次低微”。

    “位次低微”四个字,是林冲夜访晁盖、吴用时自己说的话。

    林冲对自身在梁山泊的位次,倒不是很看重的,但林冲通过这件事看出,他在王伦眼里不是自己人。另外,林冲在意的是王伦气量狭小,妒贤嫉能,成不了气候。

    所以,即使林冲不自己下手杀王伦,假如晁盖等人硬夺山寨,林冲决然不会保护王伦而去对付晁盖等人。

    晁盖等人唯一惧怕的就是林冲,他们算准了林冲不会保护王伦。在王伦的送别酒宴里,林冲不出手,他们也会杀了王伦。

    三,即使晁盖大仁大义,但吴用心狠手毒,王伦必死无疑。

    晁盖等人上梁山泊的接风酒宴后,吴用就说:“小生略放片言,教他本寨自相火并。”

    林冲来访,吴用故意问林冲是何人举荐上的梁山,然后又说既然是柴大官人举荐的,必然武艺高强,应当坐第一把交椅,而不应该屈居王伦之下。

    接下去吴用更是直接点醒林冲:“若是可容即容,不可容时,我等自去,不能教头领与旧弟兄分颜。”

    “分颜”二字,分明就是唆使林冲火并王伦。

    林冲自身对王伦大有怨怼之意,更与晁盖等惺惺相惜,吴用看在眼里,已经知道他的“略放片言”已经生效。只需等待相助林冲行事就可以了。

    假如,林冲的反应不是那么明显,吴用肯定要“凭三寸不烂之舌”,撺掇晁盖杀了王伦硬夺山寨。

    吴用这个人,从心狠手毒,办事不择手段看,是整部《水浒传》小说里无人能出其右的。

热门话题 更多